全国政协委员凌锋给互联网医疗开“药方”

2016年03月07日09: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凌锋给互联网医疗开“药方”

  3月5日上午,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今年两会的提案是加强法规建设,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送审单位正是国家卫计委和证监会。

  “目前,群众看病集中的矛盾凸显在大医院集中患者量过多,但很多是常见病患者,医疗资源浪费严重;基层和边远地区医疗资源过少,医疗资源难以下沉。”凌锋认为,互联网医疗与医疗行业发展以及改革进展息息相关,目前还存在一些重要问题,例如旧有制度限制互联网发挥医疗资源再平衡作用,基层缺乏优秀的医生和护理团队等。

  凌锋认为,互联网有助于消除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现状,但由于医生没有独立自主权,事事受限于医院,难以实现流动。发展互联网医疗必须解决医院“孤岛效应”限制,医疗信息共享共用。“由于医院之间病历数据没有打通,不同医院的检查检验难以互认,患者被迫重复检查,导致难以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病历记录,无法有效减少误诊率,还增加了患者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

  “促进医生执业自主化、完善医疗保险机制、共享检查检验资源必将有助于互联网医疗的深入发展,从而促进医疗整体事业的发展。”这是凌锋开出的“药方”。

  凌锋建议,首先,修改相关法规,尊重医生临床独立性。医生获得合格执业资格之后,不应再限制其进行诊断和治疗行为的场所地点。如果出现医疗纠纷,医疗责任应由服务纠纷患者的医疗机构或者公司负责。这样有助于帮助医生通过互联网进行工作,减少其顾虑,鼓励医生树立个人品牌。

  其次,鼓励医责险发展,为医生多点执业提供法律保障。对此,她建议出台法规,明确医责险的责任范围和赔付标准;为保险公司开放整体医疗事故处理数据,更有效地开发医责险产品;出台鼓励政策,促进保险企业与医疗机构联合,共同设计医责险产品。发展医责险可以对医生的医疗水平进行合理竞争,促进整体医疗质量水平提升,改善医患关系,同时减少医生借用互联网平台独立执业的后顾之忧。

  此外,还应出台相应行政法规,明确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可以互认。(记者耿兴敏)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