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瞿佳:扩大招收儿科专业的高校范围

2016年03月07日09: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扩大招收儿科专业的高校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中心主任瞿佳6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报告中“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的表述回应了社会上关注的“儿科医生荒”现象,他建议扩大儿科专业招生的高校范围。

  在今年2月下旬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称,据初步统计,我国0~14岁儿童总人数约2.3亿,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8%。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约为11.8万人,每千名0~14岁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53人,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日均承担的门诊人次数约为17人次,是医疗机构执业(助理)医师的2.4倍。

  瞿佳说,为了缓解儿科医生短缺问题,教育部等部门支持8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并将于今年7月起开始招收儿科学专业本科学生。

  “我觉得8个不够。全国医科大学或设有医学院的高校有200多所,而且这些新招的学生能给儿童看病,还要等到8年之后。”他同时建议,要完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完善薪酬等激励机制。(记者岳德亮 商意盈)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