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多吃高纤维,少得肺病

2016年03月0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吃高纤维,少得肺病

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富含纤维素的饮食不仅能预防糖尿病和心脏病,而且可以降低罹患肺病风险。

为了弄清膳食纤维摄入量与肺功能之间的关联,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医学营养学副教授科瑞恩 汉森博士及其同事,对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的数据展开分析。研究人员依据参试者所吃的水果、蔬菜、豆类和粗粮的多少,计算出其膳食纤维摄入量。结果发现,其中571名参试者每天膳食纤维摄入量在17.5克以上,360名参试者不足10.75克。在呼吸测试中,膳食纤维摄入最多者的成绩都比膳食纤维摄入最少的更好。对比结果显示,膳食纤维摄入最多的参试者肺活量更大。研究人员调整了吸烟、体重等多项因素后发现,纤维素摄入量与肺功能之间存在独立关联性。

汉森博士分析指出,多项研究发现,多吃大米、小麦和玉米等粮食、豆类、蔬菜、水果等食物,多摄入膳食纤维有助减少体内炎症,而很多肺病与炎症关系密切。这项新研究结果表明,除了戒烟、运动,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也是降低肺病风险的安全、有效措施。▲(梦 韩)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