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爱抖腿是病吗?其实是焦虑

2016年03月06日09:1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抖腿是病吗?其实是焦虑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生 姚雪峰、心理科副主任 王晓丽 

  你坐着的时候,有没有抖脚的习惯?或者在写东西时会不会不停地用手转笔……对此,专家指出,无论是抖腿还是不停转笔,都算是一种坏习惯,有些人依赖这类小动作来缓解焦虑,结果往往演变成不做小动作就会加倍焦虑。

  抖腿、转笔、打响指都是坏习惯

  最近,在外企工作的白领肖小姐,发现自己丈夫喜欢抖腿,“好像是无时无刻都在抖,我真的怀疑这是种病”。恋爱时她便发现丈夫有抖腿习惯,便一直督促他赶紧改掉这个坏毛病。“小时候就听老人说,男抖穷,女抖贱,我确实觉得抖腿不好”,虽然丈夫也有意识地在努力改掉这个习惯,但习惯形成已久,他还是会不自觉地抖腿。

  “迷信说法虽然不可取,但抖腿确实不是个好习惯,应该及时纠正。”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生姚雪峰称,“从神经学的角度说,一般的抖腿并不能盲目定义为疾病,它更多的是一种行为习惯,就好像转笔、打响指之类的动作,也都是不好的习惯。”

  姚雪峰表示,很多人在焦虑、紧张的状态下,会做出各种各样的小动作来缓解自己的情绪,但实际上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的解压方式,而且一旦养成,就很难戒除。

  用积极的方式替代不健康小动作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副主任王晓丽指出,喜欢抖腿是下意识的一种表现,它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医学疾病,实际上这些小动作都是在小时候形成的,有些人是在特定环境下会抖腿,有些人就是没事的时候也会抖,因人而异。

  有些人依赖抖腿等小动作来缓解焦虑,结果往往演变成不做小动作就会加倍焦虑。因此,靠抖腿来缓解焦虑并不值得提倡。

  王晓丽建议,有此习惯的人,可以通过自制力改掉坏习惯,用运动、娱乐等积极健康的方式替代这种小动作,家人也可以帮忙监督、敦促。而一旦抖得非常严重,则有可能是焦虑症的表现,一定要及时就医。

  Tips:

  助你缓解焦虑的小方子

  饮食减压。可以吃点橘子,橘子富含维素C,有助降低体内应激激素皮质醇;吃杏仁,杏仁富含有助于减压的维生素B12;喝花茶、人参茶等,茶饮能缓解心理压力;吃鸡肉,因为其富含有镇静情绪功效的色氨酸。

  入睡减压。午后打盹可缓解压力。上班族中午睡6分钟,就能起到提高记忆力的作用,最佳午睡时间长度是20-30分钟。

  运动排解。练瑜伽、骑自行车、举哑铃、打太极、游泳等各种运动都可以分散注意力,提高免疫力。(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