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吃年糕的注意事项

2016年02月27日08:0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人吃年糕的注意事项

很多老年人都喜欢软糯的年糕或者汤圆,但是注意了,在食用时要多加注意,以防出现意外。

老年人吃年糕需注意

急速食入黏性食物如年糕等,极易堵塞呼吸道,导致呼吸困难,严重者会导致窒息,老人和孩子尤其要小心。

对于消化功能衰退的老人和机能尚未完备的儿童,应限量食用,还要随时警惕食用时发生哽噎的问题。老年人吞咽和咀嚼功能减退,咽部反射不灵敏,饮酒后咽部反射会更加迟钝。在进食年糕、汤圆等食物时,如果说话、大笑、吃得太快或进餐时生气,都可能引起食管痉挛而致噎食。噎食者往往来不及送医院抢救,死亡率很高。所以,在吃年糕、汤圆等食物时,要细嚼慢咽,更不能饮酒或少饮酒。

老人因为咀嚼能力和唾液分泌量减少,在吃年糕被噎住喉咙时,喉咙对食物噎住的反应相对较缓慢。因此提醒老人在吃年糕时,一定要将年糕切成小块,或者吃之前一定要喝水或者是茶。一旦发现年糕堵住喉咙,要立即用手把它挖出来,或者敲击后背。

吃年糕噎住怎么办

老人进餐时一旦发生窒息要马上抢救,如果光等着救护人员到来,就可能晚了。

如果被食物卡到气管,需要低头、弯腰,并张开嘴巴,以便使异物受到气流冲击便于吐出。家人可以在被卡者身后用手臂环绕其腰部,一手握空心拳并将拇指顶住被卡者的腹部,另一手紧握拳,快速连续击打背部几次,能缓解被卡症状。

有专家建议,一旦被年糕卡住喉咙,要立即用手把它挖出来。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使用吸尘器吸纳。

情况严重,请及时拨打120。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