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洗完澡身上痒怎么办?中医偏方可缓解皮肤瘙痒

2016年02月19日07:4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洗完澡身上痒怎么办?中医偏方可缓解皮肤瘙痒

洗完澡身上痒是怎么办?很多网友这样咨询。很多人都有刚刚洗完澡身上还会痒,有时瘙痒很难忍,就用手抓,可是皮肤就会出现一条条痕,情况不能改善之余还影响美观。

那么,洗完澡身上痒是怎么办?

专家指出,皮肤瘙痒主要是由于机体免役力低下,机体功能失调紊乱,不该吸收的毒素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又不能以正规的渠道排出,在体内淤积,与外界因素相刺激而爆发于体表的症状。洗完澡身上痒可以做以下措施预防:

1、洗澡时应选用温和的最好是偏弱酸性的沐浴乳,避免使用清洁力过强的碱性香皂,因为即便是再中性的沐浴液相对与人体皮肤来讲也是偏碱的。还应避免使用太热的水洗澡,最好是采用与体温相仿的水温(不超过40度)。

2、洗完澡后擦甘油和白醋的混合液:洗在四肢,手腕或脚踝处可擦一些甘油和白醋的混合液,甘油保持皮肤不干燥。白醋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如此,三天即可缓解。

3、洗完澡用橄榄油,效果比较好。最好洗澡时别用毛巾使劲的刷身子。

4、刚刚热水洗完澡后也不要用过于硬的淋浴刷身子,这样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

中医偏方治疗皮肤瘙痒症的方法,具体如下:

1、大枣雪梨膏治皮肤瘙痒

大枣(或金丝枣)10枚,雪梨膏20毫升。将枣先泡半小时,入砂锅内加水煮至枣烂后加入雪梨膏后服用。此方可润肺护肤,健脾益气。适用于冬季皮肤干燥脱屑,老年皮肤瘙痒。

2、老生姜治皮肤瘙痒

新鲜老生姜1块捣烂如泥,以纱布包裹,涂擦患处。每次10—20分钟,每日l—2次,疗效显著。此方既能止痒,又能滋润皮肤。

3、中药煎剂治冬令皮肤瘙痒

苍耳子、艾叶各30克,苦参、地肤子、白藓皮、露蜂房、土槿皮、苏叶、川椒各20克,每天1剂,加适量水煎煮后,滤取药液,趁热洗浴,早晚各一次,每次搓擦15—20分钟,连用7天为1个疗程。适用于皮肤瘙痒症。

4、银黄烧酒治老年人皮肤瘙痒

银黄(中药店有售)与60度高粱酒调和(银黄:白酒比例1:4)拌好,晚上睡觉时用棉球蘸调好的药浆涂抹在瘙痒处,当夜即可见效,每夜一次,3—5次可痊愈。适用于老年人皮肤瘙痒。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