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一旦出现这7个征兆,说明你老了

2016年02月19日07:4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旦出现这7个征兆,说明你老了

  不经意间,你惊讶的发现爸妈多了许多白头发;同样在不经意间,你发现曾经健步如飞的他们,现在爬几步楼梯就已经气喘吁吁。

  北京老年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丽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衰老也有征兆,了解这些征兆不仅有助于更深入地认识自己的身体,更是身体在提醒你,要开始好好照顾自己了。

  1 牙齿变脏

  唾液可以冲掉牙齿上的细菌,但人40岁后唾液减少,带走细菌的能力减弱,使齿龈容易腐烂变质。

  尤其牙上的珐琅也会变薄没光泽,牙齿中的象牙质增厚,牙齿开始发黄。即使不抽烟的老人也会这样。因此建议老人2-3年洗一次牙。

  2 体味加重

  首先是口臭带来的味道;其次,老人汗腺萎缩,肌体去除脏物的能力减弱,同样也导致有体味;再有就是老人经常憋不住尿,如不经常换洗,也会导致身体有味。

  3 上楼气喘

  衰老首先就会出现全身血管硬化,心肌供血不好,心脏功能减退,身体就表现出没有力气。

  除此之外,正常人呼吸后残留物质不会太多,而老人会残留很多,使肺泡功能减弱,喘气明显。老人肌肉功能开始萎缩,也会加重气喘。

  4 听力下降

  从50岁开始,人耳朵中的很多“零件”开始出现问题,音调的辨别能力,尤其是高频声音的辨别越来越困难。这是内听动脉供血不足,内耳迷路缺血所导致的。

  5 男性勃起角度变低

  30岁以后男性功能减退,每5年下降30%。进入老年后,雄性激素水平下降,50-70岁更加明显。

  6 女性乳房下垂

  女性卵巢功能直接影响乳房的状态,女性更年期后,汗腺减少,乳腺脂肪减少,乳腺腺体萎缩,再加上地球引力,女性的乳房就会出现下垂。

  7 絮叨

  男性更年期也是男性体质从鼎盛进入衰退的一个转折点,此时雄性激素水平下降,人变得爱絮叨起来,多发于50岁左右。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