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些“准职业病”,你中招了么?

2016年02月17日16:0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准职业病”,你中招了么

  虽然,颈椎病、鼠标手一类白领高发的疾病尚未纳入法定职业病的范畴,但此类疾病在都市白领中高发的事实已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因此,钱报记者请杭城各大医院的相关专家,就临床就诊情况总结出了四种与现代职业相关的高发疾病,工作忙碌的你看看有没有中招,学会防治总是不会错的。

  ●颈椎病、腰腿痛

  高发人群:教师、医生、程序员等伏案工作的人,以及司机等长期坐着工作的人

  支招专家: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任费骏

  这类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长时间保持坐姿不动,这样颈、肩、腰及背部的肌肉一直处于一个紧张的状态,就容易发生劳损,出现酸痛,甚至痉挛等症状。

  如果你工作时坐着不动,一定要改改这个习惯,坐了半小时或是一个小时后,站起来抬抬头、耸耸肩、扭扭腰,活动下全身的肌肉,还能改善血液循环。

  ●玻璃胃

  高发人群:警察、医生、记者、司机等

  支招专家:浙医二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滨江医院消化内科负责人潘文胜

  “玻璃胃”不是一个病名,而是指胃脆弱得跟玻璃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发作。伤到胃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饮食不规律和缺少运动。

  都说胃是靠“养”的,建议“玻璃胃”们,首先是要让自己休息好,并保持适当运动;其次要尽可能三餐饮食保持规律,不要暴饮暴食,胃部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吃点稀饭、面条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还是不行的话就及时就医。

  ●慢性咽喉炎

  高发人群:教师、演员、个体户等经常用嗓的人

  支招专家:杭州市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曾黎

  因为工作中需要频繁用嗓,大多数人在没有掌握正确发音方法的情况下,就容易得慢性咽喉炎,不少人已出现比慢性咽喉炎更严重的问题,即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所以,从症状上来看的话,喉咙不舒服、经常清嗓子,算轻的了,严重的已经声音嘶哑。

  给大家的建议是,尽快矫正发音方法,别再用以前那种靠胸腔气息发音的方法,这种发音方法对声带的压力较大,容易带来损伤,而应该学会用腹腔气息发音的方法。同时,也请少接触烟、酒、辣的、甜的等刺激的东西。

  ●信息焦虑综合征

  高发人群:操盘手、网站工作人员、医生、教师等

  支招专家:杭州市七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谭忠林

  在当下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当你访问网站,或是打开微信时,就等于打开了一个信息源,想花最少的时间找到有价值的信息很难,而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焦虑。尤其是操盘手,每一个信息的取舍直接与钱挂钩。

  大家一定要学会在信息的海洋中筛选出有用的,然后将其条理化后找出重要的,放弃可能有用的但并不是特别有价值的,最后根据剩下的信息做出决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