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不想上班身心萎靡 “节后综合征”怎么破?

2016年02月14日08:2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想上班身心萎靡 “节后综合征”怎么破?

  春节后重返工作岗位,微博、微信的朋友圈里,出现了大量不想上班、身心萎靡、情绪低落、胃口差、失眠、便秘、头晕头痛,甚至对上班产生厌恶或恐惧感的信息。对此,你是否感同身受呢?此文教你如何缓解“节后综合征”。

  症状一:失眠或睡不醒

  春节期间,人们忙于聚会、娱乐,常常熬到深夜不睡,白天补觉,结果一上班烦恼就来了。很多人节后出现反复失眠、早醒,同时又有情绪低落、精神不振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影响工作。此时不妨遵循“睡眠健康新七点”原则,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调整睡眠习惯,缓解睡眠紊乱和疲劳。

  ●在窗帘上加个遮光层,关掉所有带亮光的电器,让卧室彻底黑暗。

  ●放舒缓的轻音乐或者是英语光盘。

  ●睡前不要做任何动脑的活动,不要谈论让人兴奋的事情。可以适当做点轻柔活动,比如瑜伽动作,或床上体操。

  ●白天尽量不喝咖啡和茶,不喝可乐和可可巧克力等含刺激兴奋的食物,如果实在想喝,要在下午5点之前喝。

  ●尽量早休息,在固定的时间躺到床上。睡前半小时不吃东西,不喝大量水,睡前去卫生间,避免起夜的干扰。

  ●睡前1小时~2小时,喝一小杯牛奶或红酒,有助于睡眠和养颜。

  ●睡前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放上精油,生姜和薰衣草,可以让身体和大脑放松。

  症状二:胀气或频繁排气

  由于节日里进食了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所以胃肠道的负担较重,容易出现积食、腹胀、排气等现象。虽然恢复正常生活后,这些症状逐渐会得到缓解,但对于职场中人来说,在办公场所突然排气,还是非常不雅和尴尬的。要避免尴尬,可试试以下方法。

  ●进食过多肉类、鸡蛋、油炸食品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会使肠道发生食物滞留。滞留的蛋白质在消化道内被分解后,可产生大量硫化氢,也就是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因此建议每日晨起,空腹喝一杯温开水,以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

  ●消化不良会使毒素停留在肠道,重复吸收。节后应多吃一些养胃、促消化的食物,如山楂、魔芋、黑木耳、海带、猪血、山药、苹果、草莓、蜂蜜、糙米等。

  ●可在每天下午3点左右喝一杯酸奶,帮助胃肠道恢复肠胃菌群平衡。

  症状三:精神萎靡不振

  生活作息紊乱、运动减少,会使人精神萎靡。增加一些户外活动,可消除倦怠症状。但是由于目前的天气乍暖还寒,所以此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

  ●年轻人可选择游泳、瑜伽、跳健身操等,老年人可选择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踢毽子等。每天1次,每次持续20分钟~30分钟。

  ●如遇到雾霾天气或天气不佳时,应避免室外运动。建议进行一些室内活动,或者做些家务劳动,也可以达到同样的锻炼效果。打扫房间40分钟或擦地板35分钟,消耗的能量相当于快走30分钟,或爬楼梯15分钟,或中速跳舞25分钟。

  (作者为解放军第302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戴欣整理)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