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聚会酒足饭饱后 六件事不宜做

2016年02月10日10:0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聚会酒足饭饱后 六件事不宜做

  朋友聚会酒足饭饱后,要么吃点水果,要么接着喝茶解腻,还有点直接起身就走,究竟饭后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哪些行为是不宜做的呢?

  春节聚会饭后六件事不宜做

  饭后不宜一、立即吃水果

  很多人都喜欢饭后吃点水果,认为能够通过这个方式补充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也可以解油腻,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时间长了,就会引起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经过1~2小时的消化,如果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

  水果最好在两餐间吃饭后吃水果除加大胃肠道的一点负担外,对正常人来说问题不大,需要注意的是,水果除含有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对一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有影响,如对微量元素。因此,吃水果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吃,对于血糖升高者,尤其不主张饭后即刻吃水果。

  饭后不宜二、饭后饮浓茶

  中国人爱喝茶,吃饭带喝茶好像是全套服务。但是,吃饭前后喝浓茶可是非常恶劣的行为,会消化不良 ,缺铁性贫血。

  吃饭时应配有汤和水。这样有助于溶解食物中营养成分,有利于小肠中的消化吸收。如果餐前或餐时不补充水分,饭后由于消化液大量分泌可引起体液失水,势必引起口渴,此时再饮水就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饭后喝茶,应改浓茶为淡茶,不要指望浓茶可减少困意,这反而会影响营养的吸收。

  饭后不宜三、饭后放松裤带

  很多人吃饭过量后感觉撑得慌,常常放松皮带扣,觉得这样可以让肚子舒服很多,减少胃的“工作压力 ”,实际上呢?这样反而会让你的胃受累!

  吃撑了是因为吃下的食物超过了胃本身的容积,使事物在短时间内无法消化,破坏了胃部的正常运动规律,经常吃撑会出现腹胀,恶心,甚至呕吐等症状,可能引发胃炎 ,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

  饭后不宜四、饭后开车

  很多人都知道酒后不能开车,但是您知道饭后也不宜开车吗?

  吃太饱,肚子撑起来了,会顶住方向盘,这样,要转弯时,比较困难,如果需要紧急转弯,但方向盘却怎么也转不过来,车子只能直直的撞过去。

  饭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需要大量的血液,造成大脑暂时性缺血,从而导致操作失误,引发车祸。

  饭后不宜五、唱卡拉OK

  对于年轻人,最好不要饱食之后唱歌,俗话说“饱吹饿唱”,因为,饱食后唱歌,会使膈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大,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发胃肠不适等其他病症。

  饭后不宜六、躺下睡觉

  过饱饮食后,觉得胃胀的时候,躺下(平躺、静卧、趴卧)并不好。慢走可以有助于胃部的运动,让胃尽快的排空,所以慢走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吃撑后慢走可以促进围部蠕动,使胃内的食物尽快排空,但是不可以进行剧烈的运动,否则会使饱胀的胃部会拉伸,加重不适。

  饭后多久可以运动

  很多人有饭后运动的习惯,在春节都不会停止。那么,就需要知道饭后多久可以运动?

  按运动强度来说,散步、走路、广场舞、太极拳等轻度运动,饭后半小时至一个小时可以进行。慢跑、减肥操、骑自行车等中度运动,可在饭后一个小时至两个小时进行。长跑、跳绳、踢足球、打篮球等高强度运动,宜在饭后两小时至三小时再进行。

  按用餐量来说,如果运动前的用餐量较大,并且吃的是以蛋白质和脂肪为主的食物,这些食物不好消化,最好在饭后两个小时以上再运动。如果用餐量较少,并且食物以碳水化合物、蔬菜、水果或流食为主,吃饭与运动之间的间隔时间可以根据运动强度相对缩短。

  饭后这样做有助消化

  1、饭后赏乐——帮助消化

  音乐不仅是艺术,而且可以养生健体、益寿延年,甚至可以治病疗疾。古籍《寿世保元》中有句话叫:“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而道家也有“脾脏闻乐则磨”的说法。实际上,这两句话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音乐能够帮助消化。

  柔和轻快的音乐,可以作为一种良性刺激而通过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食后欣赏轻柔明快、美妙动人的音乐,对人体大有裨益。

  2、食后摩腹——能除百病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说:中食后,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食毕摩腹,能除百病。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发挥,有益于健身防病。

  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脐部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各20圈,但要等饭后半小时再揉腹。

  3、饭后慢走——大益于人

  《摄养枕中方》记载:食止行数百步,大益人。说的是食后慢步行,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益于人体健康。

  但食后不可立即行走,不可急步快走,不可进行剧烈运动,否则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最好过半小时后再进行散步等活动。

  4、食后漱口——增进食欲

  古代医学家张仲景指出: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食后漱口,可保持口腔湿润度并能清洁固齿,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强味觉功能,还可有效地防治口腔及牙齿的疾病。

  保护好口腔和牙齿,有益于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吸收,如此,老年人就会感觉吃得香、身体好,就能健康长寿。

  需要提醒的是:现代科学不提倡饭后立即刷牙,因为这样会破坏牙齿表面的保护层。有牙医建议,饭后喝一小杯牛奶或用牛奶漱口,可以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

  春节亲朋好友聚会,一定要注意饭后应该做什么,才能保证健康哦。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