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消除衰老细胞可延寿

2016年02月06日08:1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除衰老细胞可延寿

  据新华社电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通过技术手段去除实验鼠的衰老细胞,可以成功让它们延长寿命。相关成果有助科学家深入研究与老龄化相关的各类疾病治疗。

  随着年龄变大,生物体内一部分细胞的增殖与分化能力会逐渐衰退,这些衰老细胞会在体内积聚,释放的各种物质也会对周围组织造成损害。此前一些研究显示,衰老细胞和肾衰竭、Ⅱ型糖尿病等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具有一定关系。

  为进一步验证衰老细胞的影响,美国梅奥诊所的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技术培养了一群在任何年龄段都可以去除衰老细胞的实验鼠,然后在部分实验鼠的“中年”阶段,即它们生长12个月后,开始注射一种特殊药物来消除它们体内的衰老细胞,以对比观察它们身体出现的变化。

  结果发现,与其他实验鼠相比,消除衰老细胞的实验鼠肾脏、心脏的机能都更好,出现癌症的时间也更晚。更重要的是,前者的平均寿命增加了20%到30%。

  研究人员表示,实验鼠在消除衰老细胞后,身体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副作用。未来人们有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针对衰老细胞的药物,治疗老龄化相关的疾病。

(责编:马晓慧、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