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5年四川牺牲民警半数以上是突发疾病猝死

2016年01月31日09:23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2015年5月1日,47岁的廖传兵走了。这位德阳什邡市公安局禾丰派出所民警,在2013年12月31日凌晨处置掉落公路的通讯电缆时,一辆大货车突然卷起电缆,将他腾空掀起,打飞10余米,在与严重的伤病顽强抗争十多个月后,他还是撇下老小,告别了人世……

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2015年,四川共有8位公安民警和现役官兵在执行公务中光荣牺牲。他们有的因突发疾病猝死,有的因交通事故牺牲在捉拿犯罪分子的道路上,他们均来自一线岗位,最小的年仅29岁。

出警被电缆击伤与伤病抗争一年多后离世

1968年出生的廖传兵,在即将迎来48岁生日时,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岗位。

1992年5月,廖传兵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的前上司,现什邡市公安局禾丰派出所所长黄愿旭称他“幽默上进,勤奋节约”。黄愿旭说,2012年,他调到什邡市看守所工作,廖传兵是看守所民警,也是自己的下属。看守所的工作很复杂,也很枯燥,每天心里都紧绷着弦。为了让新参加工作的民警能快速融入这个环境,每天吃完午饭和晚饭,廖传兵都会主动讲笑话,带着大家放松心情。

“这跟他的工作经验有关。”黄愿旭介绍,廖传兵是看守所比较优秀的“谈心专家”,每天的工作除了日常的检查和记录外,就是跟嫌犯聊天、谈心和做思想工作。

在黄愿旭眼里,廖传兵还是一个比较节约的人。他介绍,廖传兵的父母都在农村,爱人没有工作,18岁的儿子在上学,一家人的开销,就靠他的工资支撑,“从来不乱花钱,皮鞋坏了补补再穿”。

2013年5月,廖传兵从什邡市看守所调到禾丰派出所工作。当年12月31日凌晨3点左右,禾丰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一根电缆线横跨在进入什邡城区的马路上,怀疑有人盗窃电缆线。

廖传兵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他拍照留证,随后站在马路边打电话回复110指挥中心。这时,一辆大货车和一辆面包车驶来,撞上横跨马路的电缆,突然绷直的电缆打在廖传兵身上,将他掀飞10多米远,廖传兵当即昏迷不醒,经过抢救暂无生命危险,但大脑器官严重受损,成了一个植物人。他的妻子每天守候在他身边照顾,希望奇迹能够发生。然而不幸的是,2015年5月1日,在与伤病抗争了十多个月后,廖传兵病情恶化,永远离开了人世。

连续值班三天32岁民警突发脑溢血

1984年出生的杨星,2008年1月参加工作,历任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东禅派出所民警,治安大队民警,西眉派出所副所长,生前二级警司警衔。

2015年1月12日上午8时58分,处置了两起个案并连续值班3天的杨星正在西眉派出所值班室内接待群众,并填写值班记录,但他突然停下了笔。

9时07分,杨星努力了几次想从椅子上起身接待群众的问询,但都没能站起来。后来勉强起立解答了群众的问询后,又坐回了椅子。民警梁潇发现杨星不对劲,立即上前查看,所长吴洋也恰好路过,见此情景,立即安排民警将杨星送往医院。后经医院初步诊断:杨星系脑溢血发作,医院当场下达了病危通知书。2015年1月16日,在医院昏迷5天后,杨星因抢救无效死亡。

杨星因表现突出,先后受到各级表彰7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嘉奖1次。杨星的上司、西眉派出所所长吴洋对他的评价是:“一个相当优秀的人。”杨星的前领导、安居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杨琦说,杨星是个上进的人,始终保持着一颗学习的心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他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对新入警的同事进行业务指导,经他手拟定的《派出所群众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在我局沿用至今。”

数据/

2015年全省公安8人牺牲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全省公安机关民警和现役官兵共有8人英勇牺牲,其中公安机关民警6人,122人因公负伤。牺牲的公安民警中,3人因车祸,2人因在工作岗位上因突发疾病不治,1人因工作意外不治牺牲。

该负责人说,突发疾病猝死是导致民警牺牲的一大元凶,结合近5年来我省牺牲民警的情况来看,突发疾病猝死占到半数以上。从警种来看,派出所、交巡警、治安民警、刑侦民警、消防官兵位居前五。他分析,随着警务压力的日益增大,一线骨干民警的工作量猛增,比如一个派出所民警值夜班,长期忙得根本无法闭眼,一个刑警办一个案子,往往是白天黑夜连轴转,餐无定餐,生活规律紊乱,人体机能严重下降,在长期或者特定时间段高强度的工作后,民警发生猝死的几率大增。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突发疾病猝死,导致民警牺牲的另一大主因是交通事故。在日常警务活动中,民警需要经常驾车,长期暴露在危险下,“有的出警要求第一时间赶到,有的出于破案需要,必须在夜间驾车,或行走在极端恶劣的道路上。”

行动/

终身职业训练体系提升民警自我保护能力

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四川公安在不断提升单警装备、严密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强化了民警的自我防护意识。全省民警都有了终身职业训练体系,全省所有50岁(含)以下男民警、45岁(含)以下女民警都将参加为期1个月、两年一轮的全警定期训练,每一轮都有明确的培训目标,并完成多项硬性指标,应急处突能力、自我保护能力、身体素质得以提升。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刁明康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