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加拿大发现4例寨卡病毒感染者 病人目前稳定

2016年01月31日08:4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加拿大公共卫生署29日宣布,加拿大发现4个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人,其中2人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1人在阿尔伯塔省,还有1人在魁北克省。4名病人目前状况稳定。而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与巴西总统罗塞夫通电话,同意在寨卡疫苗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

感染者曾去加勒比地区

据报道,4人最近都去寨卡病毒流行的中南美和加勒比等地区旅行过。

加拿大卫生部门要求孕妇在去这些寨卡病毒流行的地区旅行前征询其医生的意见。而从这些地区回来的人如果要献血则需延后一个月。

去年开始,寨卡病毒疫情于中南美和加勒比等地区暴发并快速扩散,其中巴西甚至出现超过3500例新生儿小头畸形,被怀疑与寨卡病毒相关。感染病毒的人只有20%到25%的人会发病,症状是发烧、结膜炎、头痛。

孕妇如果感染,可能会导致新生儿脑部发育畸形。

美巴研发寨卡疫苗

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与巴西总统罗塞夫通电话,同意在寨卡疫苗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

白宫当天发表一份简短的声明说,奥巴马与罗塞夫就共同关心的寨卡病毒在西半球的传播问题进行了讨论,一致认同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以深化对寨卡病毒的认识,推进相关研究,并加速研制更好的疫苗与其他技术,从而控制寨卡病毒的传播。

声明还表示,双方同意将继续优先建设国家、地区和全球抗击更广泛的传染病威胁的能力。

寨卡疫苗短期难问世

美国卫生部门负责人28日表示,短期内无法研制出针对寨卡病毒的有效疫苗。美国正严密监控寨卡疫情在美洲地区的扩散情况。

专家认为,美国像其他一些国家那样出现大规模寨卡疫情的几率不大。目前美洲已有23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这种由埃及伊蚊传播的病毒。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28日报道,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表示,目前已启动两个寨卡病毒疫苗研究项目。其中一项是“与另一种黄病毒‘西尼罗河病毒’疫苗非常接近的、以DNA为基础的疫苗研究”,另一个研究项目是基于登革热病毒减毒活疫苗展开的。

不过,尽管这些研究前景乐观,可能在今年内展开最初阶段的试验,但福西指出“今年甚至未来几年内都不会得到可广泛使用的有效疫苗”。

到目前为止美国本土已确认了31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分布在11个州和首都华盛顿。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副主任安妮·舒沙特的说法,所有这些病例都是在出国旅行过程中感染的。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