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胶不成膏 上品是阿胶 极品是东阿阿胶

著名膏方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陈伟
2016年01月19日11: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我们说冬令进补更多的是迎合天地之法则,人世间有很多法则,我们要顺应这个法则、遵循这个法则,其中有一个法则,就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医几千年,很多医家把这个法则引用到养生及治疗过程中,这里吸取了一个“冬藏”的概念,把冬季作为吸收营养,激活机体功能,发挥积极能动性的一个规则,这是一种尊重,天地之法则。

在冬季进补的过程中,我们还遵循了一个很重要的法则,发挥药物的一个主观能动性,药物可能有它自己升降浮沉,有它滋补的功能,那么膏方为什么能够在滋补中有这么重要的作用呢?膏方它只是中医技艺中的一个。我们的技艺有丸、散、膏、丹、酒、肉、汤、锭。我们把膏方放在了第三味,现在用的这个汤药放在了第七位,在中医理论里面它的排序代表了它的重要性。大家会疑问为什么我们现在用的汤药比膏方多呢?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历经战乱,长期以来民不聊生、颠沛流离,饭都吃不上,何来补呢?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国家发展了,我们民族强盛了,我们才得以有这么一个条件,将过去用于皇家贵族,富商人家的这些滋补品,用于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来滋补我们的身体。

另外在这个过程中,膏方有什么作用呢?要形成膏有一句话很重要,叫无胶不成膏,没有胶怎么叫膏方呢?在我们的祖方里,膏方的形成实际上有两块,一块是基于调理的目的制成的一个专用方叫一人一方。第二在这个过程中,用一些膏体、胶体来收方,它达到了一个什么目的呢?协调滋补方,增强滋补作用,调和滋补疗效的作用,把膏方用于治疗、防治疾病,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第二叫上品是阿胶,为什么呢?阿胶在这里积聚了其他胶的精华,有它们不可替代的作用,阿胶滋补作用远远高于其他胶。阿胶养血、止血,滋阴补血,黄明胶是可以做到阿胶的作用,但是它明显比阿胶要弱。

第三叫极品是东阿阿胶,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医典有出处,李时珍老先生讲过,阿胶出东阿叫阿胶。第二,历史有积淀,在漫长的历史中,每一年贡胶作为滋补的良品,贡给皇宫贵族。第三,临床有疗效,如果问医生用什么进行补?他们会答阿胶,哪个阿胶好?东阿阿胶,这个是不争的事实。第四,东阿阿胶在业界有口碑,提到东阿阿胶,都竖起大拇指,所以说极品是东阿阿胶,今天我们东阿阿胶传承祖国的文化、挖掘祖国的宝藏,以东阿阿胶节的形式,来弘扬养生,造福百姓,我作为一个医生,一个医务工作者,感谢东阿阿胶,把这么好的产品推广出来,也希望东阿阿胶人能够发扬我们祖国的优秀传承文化,让我们用上更好、更可靠的阿胶。

(责编:韩雅菘、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