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命不息 养生不止

著名中医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于智敏
2016年01月19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中医养生是一件终身的事业,我提出一个理念叫做生命不息、养生不止,人只要活着,只要呼吸,只要喝水吃饭就应该养生,只不过选择养生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时机,非常好的切入点。冬至就是最佳时机最佳切入点,中国历史上冬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古代周礼就讲“冬至大如年”,到了冬至这一天,天子率文武百官到郊外去祭祀,可以说沟通天界和人界和自然对话的一个重要节点,所以冬至这个节气非常重要。周易有64卦,其中有一卦是复卦,“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冬至宜养生”就是从这里得来。因为自然界阳生阴长、阳煞阴藏等等,处在春寒凛冽之时,这时阳气在最底层,开始萌动、开始运化生机。

宋朝有个大的医学家叫邵雍,他写过两首关于冬至的诗,其中一首叫“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南怀瑾先生在他注释里,解释了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按现代医学说,宇宙爆炸之前的那种混沌状态,至阴、至尽,非常的虚无、空寂,万事开头难,一个好的开头,选择好的养生方法,人就从此迈上养生保健的康庄大道,所以冬至是一个好的开始,这也是冬至进补的重要之处。

冬令进补和阿胶有什么关系?这道出了阿胶的秘密,中医有一部著名典籍《皇帝内经》。《皇帝内经》讲述了人在养生保健过程中,怎么样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其中谈到了冬天的养生保健,冬天寒邪当令,人体进入了需要收藏的藏精时代,这时的养生保健从生活习性上来说,应该早睡晚起必带日光,这时使人阳气不要过早的扰动,要就温远寒,保持阳气的内敛,同时要防止皮肤的外泄大汗淋淋,现在我们养生的方法,冬天的时候大量的吃火锅、蒸桑拿,使满身大汗这样好不好呢?按照内经的理论来说,这种做法是值得商榷的。因为内经讲,阳气是烦劳则章,阴于寒,就会起居不惊,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安心静气,凝神静养,就温暖寒,这是在生活起居上的重要原则。说到阿胶李时珍说是补血圣药,从它的功用上我们可以看出来,胶结凝固,收敛聚气、凝神敛阳,对人体非常的适合。冬令之时,人体阳气微弱,但是阳气最容易受损伤,所以用阿胶去滋补去凝炼去治气是非常好的,再者冬天风寒之气、凛冽最容易伤人的皮毛皮肤,寒伤形热伤气,阿胶能够顾固韧皮肤。

阿胶还有一个非常好的联动、连决效应,我提过一个观念叫“金屋藏胶”,阿胶是非常好的东西,第一个陈年阿胶,它有很好的保健、升值价值,另外它还是一个急救急用的产品,有很多故事介绍过阿胶确实是在急救的时候,能够派上用场。阿胶具有多方面的作用,自古以来为什么有官封七井,就是因为它过于珍贵,过于稀少,人们把它作为一个无价之宝来看待。如果家里面存在一个阿胶,首先在精神、心理因素方面就有非常良好的自我暗示作用。

另外胶轻则养神,柔则养筋,人经常的服用阿胶,确实能够使血脉流通,这就是阿胶在养生保健方面的重要作用,再一点就是若有所思,孜孜汲汲,为名利事务,想得事太多了,劳神损性想得太多了,晚上失眠的多,这因为思虑过渡,劳伤心脾,这样的患者,晚上喝一杯阿胶可以很好地滋养精神,一觉睡到天亮,这也是中医养生重要的一个理念。

阿胶从里到外,从气血到精神它都有非常好的滋补作用,所以一年四季养生保健从冬至开始,选择好的东西从阿胶开始,养生保健是一个终身的事业,生命不息,养生不止,冬至阿胶滋补节给养生保健带上了一条康庄大道,让我们沿着这条大道,一直走下去,实现健康快乐、美好生活的愿望。

(责编:韩雅菘、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