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冬天养生喝什么茶最好?饮茶最佳时间表告诉您

李沛珅
2016年01月18日08:28 |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天养生喝什么茶最好?饮茶最佳时间表告诉您

中国人喝茶已有几千年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饮品,茶味清新淡雅,既能解渴又能养生,是很多人的挚爱。但懂得在正确的时间和季节品茶的人少之又少。

如果喝不对,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还可能导致胃寒腹泻、失眠等不良影响。《生命时报》特邀权威专家,为你订制一张喝茶养生时间表。

受访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杨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 江用文

早上9:00——1杯花茶

玫瑰花茶

杨力建议,人一天喝3杯茶最合适。第一杯是早茶,适合早饭后9点到10点饮用,可以起到提神、排毒、抗疲劳的作用,是3杯茶中最重要的。

早茶最宜选花茶,花茶经过二次加工,混合了鲜花的浓郁和新茶的清香,能够芳香醒脑,对一天精神都有提升作用。

但要注意,失眠人群不适合饮用花茶,否则会造成更严重的睡眠障碍,过敏体质的人也不宜喝花茶。

花茶适合用盖碗瓷杯冲泡,不强调赏茶,而讲究品香。可以用刚开不久的水冲泡,盖上盖闷泡一会儿后,揭开杯盖,可以闻到花茶的沁人芬芳,让人精神振奋。

下午1:00——1杯绿茶

湄潭翠芽

第二杯是午茶,在午饭或午觉后的1点到3点饮用最好。午茶可以适当浓一些,能够降低血脂,保护血管。

江用文表示,绿茶之所以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病毒等保健功能,主要是因为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

因此,绿茶适合现泡现喝。如果冲泡温度过高或时间过久,多酚类物质就会被破坏。一般来说,绿茶冲泡水温以85℃为宜,水初沸即可。冲泡时间以2~3分钟为好。

绿茶与水的比例要恰当,以1:50为宜,常用150毫升的水冲3克茶叶,冲泡出来的绿茶汤浓淡适中。在茶具方面,可以选用瓷杯或是透明的玻璃杯。

晚上6:00——1杯红茶

手工红茶

第三杯是晚茶,适合晚饭后6点到7点喝,有降血脂、助消化的功效。中国红茶种类主要有工夫红茶、小种红茶、红碎茶。

杨力表示,红茶最适合晚上喝,因为发酵茶的咖啡因含量低,对睡眠影响小。

寒性体质的人可以多喝红茶,它温中驱寒,对胃寒、手脚发凉、体弱、爱拉肚子的人较有用。

在泡茶方面,与绿茶不同的是,高水温浸泡反而能够促进红茶内黄酮类保健物质的有效溶出,不但让滋味和香气更浓,还能更好发挥保健功能。因而泡红茶最好用沸水,泡的时间也可以相对更久些。

一般来说,5分钟最佳。红茶冲泡的用水量与绿茶相当。功夫红条茶可冲泡3次~4次,红碎茶则可冲泡1次~2次。另外,晚上8点后应尽量不再喝茶。

春夏——多喝绿茶

都匀毛尖

除时间外,喝茶还讲究季节。杨力建议,绿茶在春夏喝最顺应时节,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碧螺春等都是其中代表。

春天喝绿茶有生发作用,可以缓解春困;

夏天喝绿茶能清热解毒、降低血脂。另外,热性体质的人也应多喝绿茶,因为绿茶性凉。

需要注意的是,空腹时不宜喝绿茶,其丰富的茶多酚有收敛作用,会刺激肠胃,空腹情况下这种刺激更强。

秋天——喝青茶

冻顶乌龙

青茶,即乌龙茶,以铁观音、冻顶乌龙为代表。江用文告诉记者,乌龙茶介于绿茶、红茶之间,茶性平和,而且不寒不温,非常适合秋天饮用,可以兴奋神经,使人神清气爽。

泡乌龙茶时,茶叶要多放,一般以10克为宜,约装满紫砂壶容积的一半。冲泡时水温以沸水为宜。乌龙茶可冲泡5~6次,时间可由短到长,以2~5分钟为宜。

冬天——喝黑茶

湖南安化黑茶

黑茶,如安化黑茶和熟普洱茶,茶性温和,冬天饮用最为合适。杨力说,冬天寒气重,是阳气闭藏的季节,黑茶可以生热暖胃。

另外,黑茶还具有一定的控制体重的作用。用低热量的黑茶,代替日常的甜饮料,可以控制热量摄入。

冲泡黑茶可以用小茶碗或紫砂壶,必须用沸水冲泡,才能使其营养成分充分溶出。

第一次冲泡黑茶,要用10秒钟快速洗茶,即先把茶叶放入杯中,倒入开水,过一会儿把水倒掉,再倒入开水,盖上杯盖。这样不仅滤去了茶叶的杂质,而且更香醇。

最后,杨力特别提醒,四类人不宜饮茶养生。

第一是失眠人群;

第二是心动过速的人;

第三类是肾功能不好的人、肾衰患者;

第四是孕妇,喝浓茶会造成胎动不安,甚至引起早产。

另外,慢性病患者喝茶时要注意选淡茶。针对不同的病症,杨力还推荐了几款养生茶:

脸上起痘、舌尖红、牙痛、上火的人可以饮用清热的竹叶茶、银花茶、菊花茶;

血脂高、血管堵塞的人可以选择活血化淤的山楂茶;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葛根玉竹茶来辅助降糖;

心气弱、爱心慌的人群可以试试养心的桂圆茶;

消化代谢弱的人适合饮用陈皮茶、大麦茶、糊米茶;

寒气重、受寒、肚子疼的人可以喝一杯温中散寒的红糖姜茶;

爱感冒、过敏的人喝灵芝茶可增强免疫力。▲(生命时报记者李沛珅)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