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腊八喝粥暖胃 不同人群喝腊八粥的不同讲究

2016年01月12日09:2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当家菜花样吃白菜

1月17日就是传统的腊八节了,据气象专家介绍,从目前的天气趋势来看,腊八节当天,北京的天气仍然十分寒冷,这种情况下,不妨喝粥暖胃,以便达到借节气养生的目的。

民间有“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说法,虽然有点夸张,但足见人们对于寒冷腊八时节的感受。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是冬季的主气,易伤人体阳气,这一阶段养生的关键是“养肾防寒”。中医学还认为,早餐口味不开,而进清淡软柔之汤粥,可滋润胃气,生津滑喉。而且,喝粥更能促进营养吸收,达到养胃养生的目的。

腊八粥看似简单,不过不同人群喝腊八粥却很有讲究。营养专家张晔介绍,糖尿病人最好以燕麦、荞麦为主料,“燕麦、大麦、豆类含有

可溶性膳食纤维,可在胃内形成黏稠物质,延缓葡萄糖的吸收,不会导致餐后血糖突然上升,血糖生成指数远比精制的米面低。粥内最好不放糖,以甜菊糖、木糖醇甜味剂取代,满足甜味需要,避免能量超标、血糖波动。”

针对中青年,张晔表示,中青年人由于工作量、活动量大,对能量要求高。在腊八粥中不妨多放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谷物类,也可适当放些栗子、莲子等既富含淀粉又有一定保健作用的坚果。

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腊八粥软烂易消化,加上粗细搭配,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预防便秘。孩子喝腊八粥时,原料可以丰富一些、种类广泛一些。适当地摄取粗粮,对日后良好的饮食习惯有极为积极的作用。

自制腊八粥

原料:大米50克,黄小米50克,黏黄米50克,糯米50克,秫米(黏高粱米)50克,红小豆100克,莲子100克,桂圆100克,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小红枣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1.先将莲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没,再放入蒸笼,用旺火蒸约1小时,蒸熟取出备用。2.将桂圆去掉皮、核,只要肉;将栗子剥掉壳及衣。3.锅内放入适量的水,然后把秫米、红小豆、花生米、小红枣洗干净倒入锅内煮,待煮成半熟时,再将大米、黄小米、黏黄米、糯米、桂圆、栗子洗干净倒入锅内一起煮,待锅开后,再用微火煮。将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时,把蒸熟的莲子倒入粥内搅拌均匀,煮开加入白糖即可。(记者钱宇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