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东阿阿胶里的秘密

2016年01月11日09: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东阿,山东省聊城市下一个县城,面积不过700多平方公里,人口也才40余万,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县城,却因阿胶而闻名于世,东阿与阿胶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密不可分的词组,关联起滋补与养生的诸多佳话。

知道阿胶是很久以前的事儿,当时才参加工作不久,给母亲买的第一份礼物就是阿胶膏,那时候只是知道阿胶好,女人经常服用不仅能保持容颜,而且对身体各项机能的提升都会有帮助。那究竟好在哪里,为什么会这么好,还是在我做了杂志记者以后对阿胶有了更深层的了解。我供职的杂志有个中医养生的版块,四年时间我几乎采访遍了京城内的中医大家,自然接触到了一些中医药的事,本就对阿胶好感有佳,由此就更加深了对阿胶的认知,滋补、补血、养颜是其三大奇效。

即便如此,远观和近距离接触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所以此次受邀参加本月21号在阿胶原产地东阿举办的阿胶滋补节,必须如约而至。而且有幸提前到东阿阿胶的厂区、中国阿胶博物馆以及国家级东阿黑毛驴繁育中心参观一番,对阿胶更加深了了解与认知,吃起来也更放心了。

坦率地说,东阿阿胶的厂区用高大上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这也不是说其建筑有多么与众不同,而是他的管理和那种历史的厚重感让人敬畏。

中国阿胶博物馆在东阿阿胶的厂区内,进到里面,如果你有心,那么用40分钟就几乎可以把阿胶的来龙去脉了解得一清二楚,博物馆里除了展示东阿阿胶的发展、演变直到如今的辉煌,更是几乎将从古至今的各类关于阿胶的史籍、典故包括阿胶的熬胶过程,用史学资料和模型一目了然地展现在眼前,以前对阿胶的诸多疑问在这里也被一一解开,寓教于乐。

之所以称之为阿胶,自然是它出产自东阿,那么为什么只有东阿出产的才能称之为阿胶,而其他产地的只能叫“驴胶”呢?

原因大致有三,其一当然是要有上等的毛驴,而驴的品种以黑毛驴为最,这一点在距离东阿阿胶厂区20分钟车程的国家级东阿黑毛驴繁育中心参观时更加深了印象,黑毛驴也称乌头驴,是制作九朝贡胶也就是过去进贡朝廷所产阿胶的必备原料,这在诸多的中医典籍和史料中都有记载。相比其他品种,乌头驴皮张光亮厚实,营养物质储藏充沛,按照中医理论,黑色属水入肾经,可补先天之本,炼出的阿胶更能达到阴阳平衡之极,滋补效果最佳。

东阿黑毛驴繁育中心大约有一千多头种驴,开玩笑地说,它们的作息规律性至少是比我强多了,这里有着最先进的繁育设备,专业性的东西俺不大懂,但看着这些毛色乌黑、人高驴大的家伙,真的觉得它们是幸福的。

其二,是熬胶的水必须是东阿地下水,这就如同酿造茅台酒必须用茅台镇的水一样,2011年,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针对东阿地下水的研究报告表明:东阿地下水质优良,天然弱碱性饮用水,钙镁比值适宜人体需求,偏硅酸含量高,富含有益微量元素锌铁锰等七大特征,对东阿阿胶炼制和保健效果的发散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那么第三点,就一定是熬胶的技艺了。东阿阿胶当下的熬胶技法,已经被收录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法亦是依照九朝贡胶的古法绝技传承而得,包括整皮、化皮、熬汁、浓缩、凝胶、晾胶、挂珠、砸油、吊猴、醒酒、挂旗、发泡、开片等99道工艺。可以说这99道工序经过3000多年的传承历练,道道有玄机,炼制而成的“九朝贡胶”,色如琥珀,黑如瑿漆,质硬而脆,断面光亮,口味纯正、香气浓郁。正因为如此,东阿阿胶生产工艺已经被国家医药局列为国家首批保密工艺,可见其牛逼之处。

如果说以上所看到的都是阿胶的“外围”,那么进入阿胶养生体验长廊之后,就会对阿胶的整个生产工艺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整个“长廊”的设计犹如机场的候机楼,沿着长廊走过,依次是玻璃幕里东阿阿胶的各类产品的无菌生产、包装车间,而右侧亦是落地玻璃窗,整个厂区、人工湖的景色一览无余,在夕阳下看起来更加美丽。

走过东阿阿胶、桃花姬阿胶糕、复方阿胶浆以及阿胶枣的生产线,若不是要赶时间去东阿阿胶城刚开业的驴肉火锅店去大快朵颐,真想进去和工人们一起工作个一两个小时,更真实的体验一下阿胶种种的美。

东阿阿胶城,其实更准确地说这里是个影视基地,也是东阿阿胶耗资兴建的,看起来一些明清、民国的片子都可以在这里取景,一些知名的影视剧,譬如《大宅门1912》、《杨乃武与小白菜冤案》等都是在此拍摄完成的。

驴肉火锅店名曰:福寿宫,听起来就那么养生,哈哈。以前吃到的驴肉无外乎驴肉火烧、酱驴肉啥的,在这第一次见到了生的驴肉,如羊肉片般被分成了各个部位,入锅涮熟后肉色依然是红的,不像其他肉质会瞬间变白,但吃起来鲜嫩可口,别有一番风味。特别有意思的是,我们特别点的驴肉馄饨,被包成了驴耳朵的形状,看着那么可爱,真有点不舍得吃了呢。

这一餐全驴火锅吃的美美的,也非常补,如果大家到访东阿,驴肉火锅必不可少。

第二天一早,我们一行便来到了毗邻东阿胶城的药王山,山下面便是波光粼粼的洛神湖。

药王山不高,但这并不能减弱她的气势!仰视这座宏伟的建筑,忽然有一种肃穆的感觉,历史的厚重感不言而喻。来到药王庙,少不了拜一拜,祈福家人平安、安康。

结束了这次行程,有点依依不舍。山东人的热情好客在东阿阿胶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最后给大家纠正一个误区,阿胶不仅可以送母亲,父亲也会有一份,吃阿胶不仅是女人的专利哦。

21号,冬至日,我们再见。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