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与东阿阿胶文化养生宴

2016年01月11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12月15日,有幸被东阿阿胶邀请,来到美丽的东阿,进行了一次美丽的东阿阿胶之旅。其实在几年前我就曾经来过,当时和东阿阿胶合作项目,就是给他们研发和阿胶有关的美食。几年过去了,当我再次踏上这个熟悉的地方,不免想起了我参与研发的阿胶宴。

不仅仅是美食含有阿胶产品,还要从健康、养生角度来全面设计,合作时间不长,只有半年,但是这半年已经出品了很多经典的菜品,如:阿胶胡桃松子炖茶、阿胶三宝、椒香驴肉方、阿胶坛八仙等,下面我给大家说说阿胶宴的设计与由来吧。

阿胶宴的设计是根据历代养生食疗资料和典籍关于阿胶宴饮服务的记载,经过中医食疗案例调查和资料收集进行创作、挖掘、整理、研发而成的养生主体文化名宴。其宴会程序的安排、宴饮的风格和酒茶的配备,反映了黄河与运河交汇地区历史上大户人家的宴饮风貌,是历史上的养生美食再现,因此东阿阿胶宴就叫养生文化宴。

当时大户人家吃饭特别的讲究,讲究四季五补,吃饭按着节气来吃,比如春季吃什么,夏季吃什么,秋季吃什么,冬季吃什么,过年、过节吃的是什么;再就是按着人物辈分来吃,像家里的主人吃什么,老太爷吃什么,小姐吃什么等等。大户人家做菜精细,盛盘大器,突出养生,以下为设计好的阿胶宴配菜细节:

阿胶宴有家常小吃宴、四季滋补宴、阿胶食疗宴、阿胶宴全席等六个系列。

阿胶宴全席是阿胶宴档次最高的宴席,共有四鲜果、四果碟、四小菜、四冷蝶、迎门茶点、 十大菜、二小吃(扣碗)四小炒等三十多道菜点组成 其中:

干果是选用时令的干鲜果品,桃子、杏、葡萄、提子、冬枣、樱桃、草莓、金桔、桔子、红果。白扁、大杏仁、长生果、葡萄干、松子仁、榛子仁、;菱角、焦枣、栗子等。

果碟又叫点心茶食,有白糖万寿糕、酥油泡螺、雪压金菊、艾窝窝、核桃酥、木樨饼、绿豆糕、果馅绿雪娘、果馅顶皮酥、白糖薄脆、椒盐金饼、定胜糕等。

小菜就是指一般的小咸菜,如酱瓜茄、油沁鲜花椒、五方豆豉、盐醋苔菜、糖蒜、腌韭菜、卤香菌、酱姜、什锦酱瓜、什锦菜等。

冷蝶又叫按酒凉菜,一般有山椒凤爪、腌螃蟹、五味泥鳅、圆葱银鱼干、白菜拆骨肉、油条王瓜、珊瑚菜卷、春芽桃仁、菊花梨片、椒盐鸭珍、阿胶红果、割切香芹、蒸腌鲜鱼、骑马肠、水晶蹄髈、白切羊肉、豆芽拌海蜇、腌腊鸭脖、水晶肥桃、蒜泥马齿菜等;座盘是指大盘冷菜入:王瓜拌辽虾、冻粉鸡丝、珊瑚合菜、桔味黄牙白、王瓜拌猪脸、芥末白菜墩

迎门茶点、阿胶胡桃松子炖茶、人参阿胶炖茶、牛奶阿胶炖茶、阿胶桂圆核桃仁炖茶其中一起上的点心则是湿点或汤点,如:高汤小饺子、馓子马蹄露、油旋细粉汤、珍珠阿胶汤圆等

阿胶宴的主菜又分为大菜、扣碗、小炒、座汤饭菜等,其中大菜又叫做主菜,如:绣球燕窝、柴把鱼翅、虫草花鲍鱼汤、芙蓉鲍鱼、阿胶坛八仙、红烧金刚脐(烧肚脐驴肉)、人参炖土鸡、清汤干贝鸡鸭腰、当归炖老鸭、神仙鸭子、芙蓉鹅、阿胶捶熘虾、蛋黄虾球、花酿大蟹、干蒸批晒鸡、油楪烧骨、金蝉炸全蝎、芫爆肚仁、炒虾腰、琴香龙肠、银杏爆鸡丁、阿胶炙鸭(葱、瓜段、甜酱、春饼)、考牌子、炖烂羊肉方、赛螃蟹、黄炒甲鱼、带子上朝、金钱鳜鱼、柳蒸鲥鱼、冰糖哈什蚂、蜜蜡莲子、诗礼银杏等。

扣碗又叫炖烂嘎饭,如扣莲蓬肉、扣白菜卷、扣白鸡、扣红肉、江米鸡、八宝饭、扣鸭条等。

小炒一般为素菜,如:醋烹山药条、豆芽炒海蜇、细粉胡萝卜、椒油小菜心、黄豆芽炒粉条、哑巴辣椒等。

饭和点就是面食,如:鹅油玉米饼、黄芽菜肉包、桂花汤圆、银丝鲊汤等。

小吃宴没有固定的形式,一般由扣碗、小炒、小吃组成

四季滋补宴没有固定形式,按着四季差异及人的状况不同,主打一般为滋补大菜,配小炒及面食粥,如:炒虾腰,一般在冬季使用比较好,阿胶滋补头脑汤。一般用于男性肾亏阳虚,四季皆可食用。

阿胶食疗宴也没有固定的格式,菜品多以食疗药膳菜出现,如:阿胶万福肉、当归鸡、萝卜鳝丝汤、炸鹅脖、萝卜烧大鹅、枸杞炒虾仁、烧面筋肠、什锦豆腐箱、酿鲫鱼、春不老烧冬笋、栗子烧黄芽菜、豆皮炝豆芽。

一晃至少五年过去了,但对于阿胶宴依然记忆犹新,借此机会也分享给大家。虽然只是短短半年,在这半年里,让我对阿胶的功效有了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

这次之旅还参观了中国阿胶博物馆、东阿阿胶城,以及东阿阿胶、桃花姬、复方阿胶浆等产品的生产线和国家级东阿黑毛驴养殖中心,给人很多的震撼,了解阿胶从过去到现在的发展史,从人工生产到现在的机械化生产线,还有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小黑驴的生活起居。

晚宴我们就在东阿阿胶城里吃了驴肉火锅,东阿阿胶城是拍摄民国电影的一个影视基地,拍摄了很多知名的影视剧,如:大宅门1912、雪鹰等。说起火锅,做了这么多年美食行业,这还是第一次吃驴肉火锅,驴肉的品质特别的鲜嫩,怎么煮都不老,更奇怪的是,肉煮熟也是红颜色的,这也是令我万万没想到的,

好好地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我们一行人来到了药王山风景区。药王山风景区毗邻阿胶城,药王山风景区风光秀美,融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内涵丰富、品位高雅,堪称文化观光、祈福寿的好去处。

药王山上建有东阿药王庙、观音殿、财神殿、龙王庙、药王亭、万寿路、钟鼓二楼、福寿台等景观。山道则有百家药王故事浮雕群,阿胶文化碑廊等多个景点。药王山虽不高,却建造精巧别致,常常能有意外的惊喜。而登至药王山顶,远眺城内,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这次行程的话,可以说是“不虚此行,给我一种视觉上、感觉上、心理上的满足”,21日阿胶滋补节见,到时候大厨还会和大家分享。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