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养生新鲜报:女人起床气比男人严重

2016年01月11日09:5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生新鲜报

女人起床气比男人严重

如果你的妻子某一天早晨起床之后心情很不好,请千万不要和她计较,因为这是一种生理现象。科学家发现,女性所需的睡眠时间比男性要长,而且如果一个女性睡眠时间不足,她所承受的精神和身体折磨比男性更严重。

除了增加罹患心脏病、抑郁症等风险,身体炎症反应过高之外,睡眠不足的女性血液中会产生额外的凝血因子,并最终导致中风。因为炎症反应水平过高,女性在醒来之后会清晰感受到身体内部的疼痛,这种疼痛感足以让她们大发雷霆。但是男性的身体状况和睡眠时间长短之间的联系不是太紧密。另外,因为大脑要同时处理多重任务,女性入睡的时间一般要比男性晚20分钟。

喝“夜奶”更助安眠

都说睡前喝一杯牛奶有助更快入睡,韩国三育大学研究显示,若喝到的是夜间挤出的牛奶,“催眠”效果更好。

研究人员分别给两组老鼠喝牛奶,一组喝的是白天挤出的“日奶”,一组喝的是晚间挤出的“夜奶”。“夜奶”中褪黑素的含量是“日奶”的10倍;色氨酸含量也高出24%,这种物质在体内可以被转化成5-羟色胺,助人快速入睡。研究人员发现,与喝“日奶”的老鼠相比,喝“夜奶”的老鼠不太活跃,老鼠更快睡着,睡眠时间也更长。

研究人员称,“夜奶”的效果堪比安定药片。不过,当前人们似乎还没法买到“夜奶”。其实,只要是牛奶就有助睡眠。

吃垃圾食品时照镜子可减食欲

最近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对着镜子吃东西有利于人们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因为在镜子中不健康的食品变得不那么美味了。

科学家总结,对着镜子食用不健康食品,如巧克力蛋糕,食品会变得不那么美味。人们看到自己吃不健康的食物会觉得不舒服,然后清醒意识到自己应该吃更健康的食物。但是,就算对着镜子食用,健康食品也一样美味。所以,对着镜子可以减少人们食用不健康食品。

佛罗里达中央大学博士阿塔·杰米说:“照镜子不仅能看到自己的外表,同时也使人们像评判别人一样客观地看待自己、评价自己。对着镜子会迫使人们去思考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社会标准,促使人们不断自我调整和完善。”

专家建议,将镜子放置在餐厅和其他饮食的地方,这样人们就能经常从镜中看到自己,从而改掉陋习,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裴音/辑)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