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2015年国人婚恋调查:七年之痒变五年

2016年01月1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5年国人婚恋调查:七年之痒变五年

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2015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全国34省份地区初婚年龄都在27岁左右,其中,博士人群平均恋爱次数达到6.87次。在婚姻生活中,“7年之痒”已经变成“5年之痒”,婚后3-5年出现危机的比例最多。

 

女性压力大 更觉不幸福

在婚后生活中,女性和男性究竟谁的压力更大?报告调查显示,由于要操持家务、带孩子、买菜做饭、照顾老人,同时还要上班赚钱,女性比男性更觉得自己的婚姻不幸福。这种压力和不幸福感更多出现在有小孩的家庭。

调查显示,孩子三岁之前主要由母亲照顾的占比29.04%,爸爸参与照顾的比例仅占2.1%。

《报告》显示,“第三者”现象并不只是发生在已婚男性身上,婚姻中出现第三者情况中,男方、女方占比相当,各占20%,而双方都有出轨的情况也不鲜见(近10%)。


  5年 结婚之后遇到的第一道坎

调查显示,在婚后3~5年,夫妻双方的幸福感、婚姻满意度都达到最低值。婚龄3~5年的调查者中有11.1%的人表示下辈子不要和对方在一起了,另外更有8.9%的人决定下辈子干脆不结婚……

不过,只要度过了“五年之痒”这道坎,感情就会慢慢“回温”,所以提前做好“五年之痒”的心理准备,还是有可能实现“白头偕老”的誓言哦!

    如何预防提前到来的“七年之痒”?

  其实,结婚一两年,还没有小孩,感情就出现问题的夫妻不在少数。一般说来,结婚后一年左右是夫妻感情的“蜜月期”,过了这个“蜜月期”或稍比“蜜月期”长一些的时间,感情基础不牢固的夫妻,感情就开始出现问题。

  这种现象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也是时下发展的一个趋势。现在年轻人的感情基础不牢固,有些人更是感情来得快,去得也快,用一句时髦的话——“男女双方对视10秒就能产生爱情”,在这种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婚姻,很多情况下,不如慢慢了解而建立起来的婚姻牢固。加上受外界思潮的影响,人们观念开始改变,特别是年轻人,已经把爱情、婚姻和责任分开了,认为婚姻完全是爱情的结晶,夫妻之间没有了爱情,婚姻关系也就没必要保持下去,并不需要对伴侣负什么责任。不能说这种现象是正常还是不正常,可以说,这样的人对婚姻的要求更高,是对传统观念的冲击,但是这样做肯定对家庭和个人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于准备结婚的年轻人,应该考虑清楚是否能为对方付出,找到爱对方的第一要素,看看这个要素能否支持两人感情的长久,把感情基础打牢了,才是最根本的。而对于已经结婚的人,尊重对方很重要。有些人结婚后完全把对方看成自己人,对于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形象并不太在乎,言语和行为都不在意。其实,结婚后还是要尽量保持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当对方遇到挫折时要给予鼓励,当对方取得成绩时要给予赞扬。还要注重爱情的维护和再生,不断给浪漫的爱情增添新的内容,在漫长的生活中要不断地努力工作、学习,以提高自身素养和自身价值,增强自身对配偶、家人、同事等的社会吸引力,做一个对家庭、社会有贡献,给人以信任,给人以爱的人,这样的话,在婚姻中所得到的回报是无法估量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