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胃胀气吃什么食物好?

2016年01月11日08: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胃胀气吃什么食物好?

或许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肚子里有一口气在堵着,嗝不出气堵在胸口让人十分难受。造成胃胀气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疾病引起也可能是仅是一时的不适。但不管是什么原因,胃胀气总是让人难受,这个时候吃什么食物会比较好呢?

1.米汤

米汤及大麦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做法很简单,将大米或大麦洗净加水,煮沸后慢炖约1小时过滤即可。

2.酸的饮品

如苹果醋和柠檬水,配合正餐饮用,可帮助消化,缓解胃胀气。不过注意苹果醋要加以稀释,一般把一勺加入到一杯温开水中比较合适。

3.柑橘类的水果

金橘适合多种胃胀气的症状食用,无论是由于气滞引起的腹胀,还是由于食滞引起的腹胀,都可以用金橘煎水或者用热水冲泡饮用。或者自制金橘饼,如果出现腹胀的话,可以当零食吃1-2颗。

4.山楂

山楂有开胃消食的作用,可以缓解消化不良,对于消除胃胀气有极好的疗效。可以用山楂煮水喝或者食用新鲜的山楂都可以。

另外,由于胀气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统无法吸收某类碳水化合物,像豆类、甘蓝菜、绿花椰菜、洋葱、白花椰菜、全麦面粉、白萝卜、香蕉等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应该尽量少吃,也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雪碧等。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