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2016年01月0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冬至伊始,寒意逐渐加深。天气阴阴沉沉,花木素素淡淡,间有嘶嘶风吼,这格调把那份缠绵的冷渲染得入骨入心。其实,单就气温而言,这里大部分时间还在零上的,比起北方的冷,也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但,南方缺少了暖气的冷是内外一致的冷,屋子里也只是隔着风,把那风逼迫成窗口边上的歇斯底里的鬼魅号叫,听着就不免有些胆寒。以前每到冬天就听母亲说体寒怕冷,我虽然一直怕冷,但仗着年轻始终无法体会母亲说的那种浸入骨髓的冷是什么感觉。生完孩子后,身体每况愈下,方才明白母亲形容的入心入髓之冷,“心凉半截”这个词语应该可以形容这感觉。

尤其是最近,独自睡觉基本睡不暖和,整晚手脚冰凉,以致一个月内连续感冒4次,老公终于扛不住了,拉着我去看了中医。中医说,这是“阳虚”,有人也叫“冷底”或是“寒底”,与气血有关,即气不能推动血液将温暖送达末梢血管,而我们的手脚离心脏最远,所以反应出来就是手脚冰凉。医生建议,可以适量补充服用一些阿胶补补气血。

阿胶还真不陌生。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圈冒出层出不穷的阿胶电商,每天轮番滚动发送阿胶的好处,但细细甄别又会发现,这些阿胶品牌各不相同,配方也大不相同,这该怎么选呢?看晕了索性放弃探究了,直到冬至去了趟山东省东阿县参加了第九届阿胶滋补节,才算是找到了答案。

阿胶“出东阿,故曰阿胶”。东阿阿胶以驴皮为原料,用独特的东阿地下水,采用国家保密工艺,经煎煮、浓缩等多道工序炼制而成的固体胶块,是最正宗道地的阿胶,也是我们滋补养生应该选用的品牌。时至今天,阿胶繁复的制胶技艺已经传承千年,从泡皮、刮毛、化皮、到炼汁打沫、过滤、沉淀、出胶、再到切胶、晾胶、翻胶、擦胶……其中如果有一个环节出问题,阿胶的质量就难以保证,甚至满盘皆废。

当代国医大师王绵之说:"没有东阿水,就没有正宗道地好阿胶"。的确,阿胶离了东阿的地下水便成不了阿胶,只能叫做驴胶。这是因为,东阿的地下水密度高,比普通水每立方米重7.6斤,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均比普通地下水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以上。用东阿水炼胶,驴皮中的胶质与杂质易于分离,使胶质纯正,色如琥珀,且有助药效发散,利于人体吸收。

自古以来,阿胶有冬至子时取阿井水、燃桑柴火炼制九朝贡胶的传统。冬至子时,我们有幸观赏到“东阿阿胶九朝贡胶开炼告祭礼”,“启井封”“迎神”“献礼”“望撩”“汲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身着红色礼服,双手拈香,点燃后举过头顶,向被封存一整年的阿井礼拜,这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中最为关键和具有文化标志意义的仪式。这个仪式开启了一个古法炼制九朝贡胶新的生产周期,上香祭告天地,开古阿井,汲水炼胶是对大自然的尊重和敬畏,犹如我们上慈下孝的民族文化一样代代流传。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生命,北大才女王帆如是说。就像所有的父母都不愿意缺席子女的成长,我们作为子女的也不应该缺席他们的衰老,甚至要想尽办法延缓他们的衰老。冬至是数九的开始,“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所以,孝敬父母爱护自己就以阿胶滋补节为契机,从最佳的冬至时节开始,从今天开始,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只愿: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