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探访阿胶之乡 揭秘阿胶千年技艺

2016年01月06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说到阿胶,国人自然耳熟能详,作为中药滋补三宝之一,和人参、鹿茸齐肩,可见其重要性。

是的,我们不仅知道,阿胶是滋补上品,历史悠久;而且还知道,只有产于东阿县的东阿阿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正品阿胶,其他地方产的阿胶只能称作驴皮胶。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东阿阿胶会具有如此神奇的滋补功效?又为什么只有产于东阿的阿胶才被称为阿胶呢?带着这些疑问,本盘于冬至左右亲赴中国阿胶圣地——东阿县,参加了一年一度的“阿胶滋补节”,和参观了东阿阿胶的产业园,终于揭开了这些谜团。

冬至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民间流传的进补节气点,古语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而阿胶作为滋补上品、朝贡圣药,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随着近代西药的盛行,人们更倾向于那种立竿见影的治病方式,中医中的“治未病”往往被忽视,可能与时下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有关,导致中医以及中医文化渐渐被淡化。2015年屠呦呦教授获诺奖、让我国的中医药文化有了发展的春天。

知道并不等于了解,了解并不代表理解。如何才能把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推广出去,从东阿阿胶身上或许能找到答案。

那就是阿胶滋补节!

从2007年开始,东阿阿胶就开始举办阿胶滋补节,至今已经举办了9届了,每一届都有不同,但旨在弘扬中国中医药文化,唤醒人们对中医药文化集体记忆的主题始终不变。2015年冬至,盘子有幸参与了这场盛会。

在开幕式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先生说:东阿县是阿胶的正宗发源地,每年冬至,我们都会在阿胶之乡启动这场冬季养生盛会。我们不仅是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滋补瑰宝,还希望能推广“奉阴者寿”的千年养生理念。

是的,秦玉峰先生说的没有错。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企业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作为阿胶行业的龙头企业,东阿阿胶责无旁贷。

咱们先来解决上面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只有产于东阿的阿胶才被称为阿胶,主持这场盛会的著名节目主持人石凉,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话说很久以前,有一天,一队朝廷官兵突然从长安出发,直奔山东东阿县,带队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大唐开国元勋尉迟恭,他的使命是要封存东阿邑的一口阿井。尉迟恭在封存东阿井时,就亲自宣读圣旨:所有闲杂人等一律不得私启井封,制造阿胶,否则杀无赦,只有官家才可以“启封而取水……而这个故事,则来源于东阿县志。

《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

看到这,你或许明白了一点,东阿水!对,而东阿水只是熬制正宗阿胶的一个主要原料,国家级保密工艺以及纯正的黑驴皮,三者相结合,才能熬制正宗道地的阿胶;而阿胶的炼制技艺更是繁复,从泡皮、刮毛、化皮,到炼汁、打沫、过滤、沉淀,再到出胶、切胶、晾胶、翻胶、擦胶等,中间稍有差错,最后也出不了好的阿胶。

在东阿阿胶的系列产品中,九朝贡胶实为精中之精,仅制作工艺就有近百道。

本盘,就有幸见证了这一滋补上尚之品的取水和开练仪式。

12月21日夜子时,一场隆重的“九朝贡胶开炼告祭礼”在东阿阿胶城开始……

祭礼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先生,身着红色礼服,双手拈香,点燃后举过头顶,向被封存一整年的阿井礼拜。在整个祭礼过程中,秦玉峰和他的徒弟们,共同完成启封、迎神、献礼、望撩、点火、汲水等多个重要环节,现场气氛庄严肃穆……这并不是故弄玄虚,而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尊重。古时候皇帝祭天,也是遵循自然规律的一种体现。

上面还有一个疑问,东阿阿胶为什么会有如此神奇的滋补功效。我们还要从水中找答案。

东阿水不仅水质清洁,而且融入了钾、钠、钙、镁、锶等多种矿物质,色绿质重,与黑驴皮配合炼制成胶,更能起到滋补药效。历代以来,阿胶制练名家无不把用东阿水炼制的阿胶奉为珍品。

《神农本草经》中就记载说:东阿地下水……此清济之水伏行地中历千里而发于此,其水较其旁诸水重十之一二不等,人之血脉宜伏而不宜见,宜沉而不宜浮,以之炼胶正于血脉相宜也。

现在,想必大家已经知道了,为什么东阿产的阿胶,会有如此神奇的滋补功效以及为什么只有东阿才能产正宗道地的阿胶了吧?其实,在本次盛会上,国医大师、中国体质学创始人王琦、中国中医科学院于智敏教授和著名膏方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陈伟教授,就分别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阿胶冬季滋补的研究和观点,并着重强调了其重要性。

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王瑛也认为:阿胶作为滋补上品和中药国粹,在中医药典籍、历史文化和中医药实践中,也得到充分的印证。

东阿阿胶,已当仁不让的成了中国第一滋补上品。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