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胖不胖,来看SBSI值

欧飒
2016年01月04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胖不胖,来看SBSI值

  新华社电 BMI值,即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国际通行的衡量胖瘦以及健康程度的标准。而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发表论文,提出用SBSI值衡量健康程度比BMI更准确。

  SBSI的英文全称是surface-based body shape index,字面意思是基于表面积的体型指数。这一指数计入了身体表面积、躯干垂直围、身高、腰围等数据。

  研究人员说,BMI有严重局限性,只是一种“简单粗糙的”衡量体型的标准,“两个BMI值相同的人可能有着非常不同的体型和尺寸”。他们认为,体重分布才是反映健康风险的重要因素,而不是体重的数值,一个体重集中在“中段”的人健康风险远高于身材匀称的人。

  研究人员分析了1999年至2004年美国“全国健康和人类营养调查”中11808名年龄18至85岁者的数据,对这些人开展了为期8年的死亡率追踪,研究出SBSI的计算公式。

  (欧飒)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