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裘沛然:中医用药如用兵

2015年12月28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面对来势汹汹的H7N9禽流感,公众应当如何正确看待并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据了解,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目前正处在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何有效预防流感?

记者曾采访过国医大师裘沛然,老先生提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裘老在70多年的行医生涯中,力倡“伤寒温病一体论”,在外感热病诊治方面颇有建树。他强调,客观事实证明,在流行性感冒、肠伤寒等传染病流行的季节里,许多人群都接触了病原体,但并非人人患病,只是一部分抵抗力较弱的人容易罹病,而另一部分抵抗力较强的人安然无恙。这就说明,对于防治疾病,“正气”十分重要。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施杞说,中医讲究“谨查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平衡,自然精神倍增,机体的防病抗病能力就会明显提高。

“中药配伍的原则就是以平为期。”裘老解释说,《本草纲目》记载了1900多种药,但临床上经常用的只有200多种。用药如用兵,兵法有堂正之师,有奇谲之法,用药之道,初无二致。

他举例说,阿胶是家喻户晓的养血圣药,在历代本草中都占有很高的地位。它在临床中用途广泛,与不同药物配伍,在内科、妇科、外科都有很多经典良方。

阿胶乃血肉有情之品,填精生髓,填补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物质,比一般草根树皮一类的草药调补作用更强,阿胶最能体现中医配伍的奥妙,也是一味通过滋阴平衡人体阴阳,达到正气内存的好药。张仲景有个很有名的方子——炙甘草汤,其中阿胶是味主药,主治由心肌炎引起的心律紊乱及各种心脏病。阿胶在方中补血养心阴,方中另一味主药桂枝则助心阳,二者合在一起,平衡阴阳,保护心脏功能。

说起中医配伍,每个中医都会有很多心得。施杞教授说,同样是阿胶,在胶艾四物汤中,它又具滋阴补血、止血之功,适用于女性崩漏下血,月经过多,淋漓不止,以及产后、流产后下血不绝,或妊娠下血等,是养血止血、调经安胎的一剂良药。

“阿胶的众多用途关键在于配伍,与不同的药物配伍就会收到不同的疗效。这就是中药与西药的最大差别。”国医大师裘沛然老先生说,现在很多人工作压力大,失眠的人越来越多,服黄连阿胶鸡子黄汤就很对症。方中阿胶甘平,补血止血,育阴润燥,黄连苦寒,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共为君药,一补一泄,养阴除热。方中黄芩助君药以折心火,白芍、鸡子黄滋阴养血,使全方共具清热降火止血、养血安神之功。对有心火、肾阴不足引起的虚烦不得眠者很有效。

比如大家都知道“今冬进补,明年打虎”,说的是秋冬季用膏方滋养肾精,调和气血、阴阳,起到预防、保健养生的作用。裘老说,人们一般会认为,膏方用的一定都是补药,才能养得好。其实,膏方中也会用到一些祛邪的药。因为秋冬服用膏方的目的是调理身体,而调理就要扶正祛邪,以期阴阳平衡。膏方中必用阿胶,滋阴添精,而同时还要根据个人体质的需要配伍一些其他药,才能达到阴平阳秘,保持“正气”。

裘老语重心长说,中医学重视调动人体自身存在的抗病能力,达到驱除病邪和修复功能的目的。用自身固有的力量以祛邪愈病或者祛邪保正,一般较少发生毒副作用。“高明的医生是防病于未然,而医学的最高境界是消灭医生。”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