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国医大师颜德馨呼吁:规范膏方治疗

2015年12月28日1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俗话说“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开春能打虎”。来自上海市中药行业协会消息显示,2011年膏方销售增加15%以上,2012年膏方销售在去年12万料的基础上再增加15%—20%左右,约达14万料。冬去春来,盘点膏方市场不难看出,从南到北,从老到少,膏方作为独具中医特色的中药剂型越来越受到关注健康人们的普遍关注。

膏方是依据中医理论,根据人的体质,进行辨证论治而开的医方,用以扶正祛邪,既可用来防治疾病,又能保健养生,起到滋补强生、抗衰延年、治病纠偏作用。

作为国内最早呼吁成立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的先驱、国医大师颜德馨在膏方养生之道方面独树一帜、享誉中外,他曾告诉记者,目前百姓的养生理念提高了,膏方已深入人心,并已被百姓普遍接受。如今膏方已从南方向北方蓬勃发展,膏方事业大有可为。

颜德馨在充分肯定 “膏方对推动‘治未病’、保证人民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对规范膏方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他指出,膏方发展虽然形势喜人,但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地方。有的人把一个小方子加量就认为是膏方,这是不对的。膏方要有计划性,今天吃了膏方,明天就要“打虎”了,这是对膏方的错误理解。

上海曙光医院今年调查发现膏方质量已有所下降。“膏方现在急切要做的工作,一是进行规范,出台一些规范标准。”颜德馨表示,“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膏方发展一定要规范,对医师开膏方的资质等也要规范。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在搞膏方节、膏方委员会等,这不够严肃;二是要提高膏方内涵。要以中医的立场对膏方进行研究。什么样的病人用什么膏方要用中医思想指导,开个性化的方子,真正有疗效的方子。”

听说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推动膏方规范健康发展,颜德馨语重心长地强调,膏方如何发展是传千年万代的严肃问题。膏方就像六神丸、云南白药、阿胶一样都有传承的价值,要以学术的态度严肃对待。

据了解,由于目前尚无国家和地方强制性标准,使得膏方的生产缺乏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监督机制。阿胶是90%以上膏方都要使用的重要原料之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呼吁,养生医疗领域要倡导规范,学术界应加强研究,证实膏方效果,揭示膏方机理;加工企业应关注膏方的标准研究,规范化的流程、标准化的工艺是膏方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