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鹿鸣呦呦,韶华悠悠” 寻访诺奖得主屠呦呦成长足迹

2015年12月28日09:4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鹿鸣呦呦,韶华悠悠”

  “双创”活力进一步迸发 本版制图:邱玥、杨君 资料整理:刘坤

  2015年,最振奋人心的创新成就莫过于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在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屠呦呦发表了题为《青蒿素——传统中医给世界的一份礼物》的演讲。她忆起1969年参加全国“523”抗击疟疾研究项目的经历时说:“对于一个年轻科研人员,有机会接受如此重任,我体会到了国家对我的信任,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决心不辱使命,努力拼搏,尽全力完成任务!”

  就在屠呦呦于瑞典发表演讲之际,记者来到浙江宁波海曙区开明街,寻访屠呦呦的成长足迹。

  呦呦初鸣于宁波江岸

  1930年12月30日,黎明时分。伴着阵阵啼哭,居住在宁波开明街508号的屠家迎来了第四个孩子,也是唯一的女儿。屠家的主人屠濂规和妻子姚仲千非常欣喜,抱着哭声呦呦的小女儿,屠濂规用《诗经》中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给女儿取名屠呦呦。

  屠家虽然不大,但是楼顶专门开辟了小阁楼存放书籍。这块小天地也是屠呦呦小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中医药的书籍和图文并茂的小插图,让屠呦呦受到了药学的启蒙。

  屠濂规常年在上海的银行工作,姚仲千带着11岁的女儿住进外公外婆家,屠呦呦在姚宅度过了青少年时期。

  开明街26号——姚宅,一处白墙黛瓦,颇具古风的宅邸,位于拥有多处历史文物保护单位的宁波莲桥街区。《鄞县志》记载,莲桥街地块是宋元明清时期宁波人的活动中心。姚宅的主人是屠呦呦的舅舅,经济学家,曾任甬港经济联谊会会长的姚庆三。

  姚家人脉茂盛,76岁的李定镜是屠呦呦的表弟。老人记忆中的屠呦呦梳着麻花辫,清清瘦瘦,一个宁波小姑娘的样子。

  1950年,屠呦呦在宁波中学读高三,是她住在姚宅的最后一年,也是她在宁波生活的最后一年。

  学习成长于甬城名校

  除了初中毕业后因病休学的两年,屠呦呦的学习生涯一路顺遂。1948年,18岁的屠呦呦进入宁波私立效实中学高中就读,两年后转至宁波中学读高三。这两所学校都是当地的知名高中,效实中学曾经培育过十多名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

  在效实中学读书时,屠呦呦的生物成绩较为突出,生物老师曾开玩笑似地说:“如果其他同学都能像屠呦呦一样勤学好问,我即使再辛苦也开心!”

  屠呦呦在宁波中学的生活辅导主任、宁波市政协原主席徐季子先生对她印象也十分深刻,曾评价她:“屠呦呦,优秀、安静,是个好学生,聪慧、灵巧,不仅读书好,品格也好,不是一个捧着书死板读书的人,本身就有学习上的天赋。”并且鼓励她:“不要只贪恋生活的宁静,应该有面对暴风雨的勇气。”

  近日,宁波中学开辟了屠呦呦陈列室。据宁波中学校长李永培介绍,陈列室主题为“鹿鸣呦呦,韶华悠悠”,意指屠呦呦低调做事,一生执着,将大半辈子奉献给了科研。李永培告诉记者,前不久去北京拜访屠呦呦的时候,她特地和母校来的人说,不要将她所有的资料公开,希望能够低调处理。在谈到获诺贝尔奖这件事情时,屠呦呦希望能够激励学校里的年轻人,这一点更重要。

  (本报记者 曾毅 王君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