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口罩消费北京第一

2015年12月28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口罩消费北京第一

阿里公布零售平台数据

据新华社北京电 阿里研究院联合阿里健康近日发布《阿里零售平台健康消费报告》。报告显示,根据阿里平台数据,2014年北京地区口罩消费额位居全国第一,占比超六分之一。

数据显示,口罩消费的区域性特点突出。2014年,北京的口罩消费额位居全国第一,江苏、上海次之。黑龙江的口罩消费增幅最快,消费额相较2013年增长200%。值得关注的是,在平均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广东、福建和海南,人均口罩消费金额较高,凸显了当地居民的健康意识。

过亿人网购健康消费

从健康消费的整体情况看,2014年阿里零售平台健康消费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2.5%,达到650.2亿元。报告所指的健康消费包括医药产品、健康产品和医疗健康服务等领域的消费。报告认为,中国人的健康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并呈现越来越丰富多元化的趋势。

报告显示,通过阿里网络平台实现健康消费的人数迅速增加,这一数量从2013年的6820万人增长到2014年的1.11亿人,增幅为63.5%。年健康消费金额达到5000元以上的重度用户同比增长68.9%。

上海市以872元成为阿里零售平台上人均健康消费最高的省市,其他地区的人均健康消费基本与当地人均GDP成正比。广东、浙江和江苏的健康消费总量最高,而北京、上海、天津的健康消费占比最高。健康消费的主力是29岁到35岁之间的人群,占比超过30.7%。

2015年“双11”数据也说明了健康消费的火爆。“双11”期间,阿里平台的健康类产品同比增长约100%,如蜂蜜为117.8%,智能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同比增长接近5倍。医疗健康类服务消费增长迅猛,达到189%,其中健康护理服务增长205%,健康和意外保险增长432%。

基因检测也能网购

为何健康消费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报告认为,财富增长、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环境变化是主要的推动力。

阿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薛艳指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中国消费者更舍得为健康买单,健康消费理念从“有病治病”向“无病预防”转变。面对这一消费趋势,阿里零售平台上的医药健康产品和服务也在不断升级,诸如基因检测、癌症筛查、孕产服务包等产品和服务,正在通过物流跨区域送达消费者,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健康消费需求。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