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那些“书信”中的阿胶

2015年12月23日15:49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书信”中的阿胶

“慈母年高,当以心平气和为上。少食勤餐,果蔬时伴。阿胶丹参之物,时以佐之。延庚续寿,儿之祈焉。”此番话出自南宋著名理学大师朱熹给母亲的一封信,收录在《朱子文集》里。其言切切,其心拳拳,于日常书信之中传达出其至孝之心。

当年朱熹孝顺之德尽人皆知,可事与愿违,朱熹的老母亲时常生病,体质很差。一次,他到达山东境内,见到很多老人家不仅高寿,且面色红润,声音洪亮,步伐稳健,完全不像年纪已近百岁的老人。从当地人口中得知,此乃东阿阿胶所赐,在山东很多地方,老人都有常年吃阿胶的习惯,阿胶能补气养血,滋补健身。朱熹赶紧给老母亲运回大量东阿阿胶,并附信一封。

信中提到的养生之道有三个要点:第一是劝告老年人增进精神修养,保持良好平和心态;第二是注意饮食方式及营养结构;第三是在正常饮食之余,进行必要的补养,而阿胶丹参就是最相宜也最适合持续服用的日常滋补品。

朱熹劝母服阿胶养身长寿之道,现在看来很有科学道理。心态好,少食多餐,多吃瓜果和蔬菜,还要常服阿胶。朱熹劝告于母亲的,他自己当然也会加以实践,他寿至71岁。这岁数在今人看,也许没什么了不得,但在宋代,尤其对一个呕心沥血做学问的人来说,71岁就算是高寿了。

据《曾国藩家书》载,在外为官的曾国藩经常会给家里寄一些居家日常之品,其中阿胶几乎每次都会出现。以下资料均出自《曾国藩家书》:

1.曾受恬自京南归,余寄回银四百两、高丽参半斤、鹿胶阿胶共五斤、闱墨二十部,不知家中已收到否?

2.兹因金竺虔南旋之便,付回五品补服四付,水晶顶二座,阿胶二封,鹿胶二封,母亲耳环一双。竺虔到省时,老弟照单查收。阿胶系毛寄云所赠,最为难得之物,家中须慎重用之。

3.曹西垣教习服满,引见以知县用,七月却身还家;母亲及叔父之衣,并阿胶等项均托西垣带回。

4.10月16日,发一家信,由廷芳宇明府带交。便寄曾希六陈体元从九品执照各一纸……母亲大人耳帽一件,膏药一千张,服药各种,阿胶二斤,朝珠二挂,笔五枝……

曾国藩把阿胶作为一种家常必备用品,供母亲日常滋补之用,表现出其对母亲的深切关怀与挂念之情。(朝文)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