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屠呦呦获诺奖与中医药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年12月23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20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与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和北京博爱堂中医药研究所承办的“中医影响世界论坛——屠呦呦获诺奖与中医药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医药、医药史、哲学、文化、法律、物理、化学、经济、金融等不同领域的60余位领导和专家,通过观点论辩,更加深入地探讨青蒿素的发明及获奖对中医药发展的影响和启示。

图为参会专家合影

启示一:增强民族自信,中医药发展首先应坚持中医本体思维,站在中华文化本位角度来研究中医药。

有专家认为,中医学与西医学属于两种不同的医学理论体系,这是因为中国与西方在认识和对待世界的态度与方法上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哲学认识论上,中国人主张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西方人坚持主客对立,控制万物。由此决定了中国人擅长以气化流行来解释生生不息的宇宙过程,注重事物的自然整体层面;而西方人则偏重用各种形态的实体来说明万物的形体构成,以分解还原为认识的起始点。在不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中医学把握的是人之生命过程的自然整体关系规律,西医学认识的则主要是关于人体物质构成方面的规律。中医学以无形的气化理论解释生命,西医学则以有形的物质构造为生命活动的依据。为此,英国著名科学技术史专家李约瑟博士指出:“中国人以他们的特殊天才发展起了中国的医学,这种发展所循的道路和欧洲的迥然不同,其差别之大可能超过了任何其他领域。”以美国的席文教授为代表的一些文化和科学史专家,坚决反对用西方文明和西医学作为唯一标准,去鉴定和衡量东方文明和中医学的“科学性”。

屠呦呦及其团队发明青蒿素,是我国中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从而登上诺贝尔奖的殿堂,这无疑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力。我们在继承和研究中医药学时,首先应该坚持中医本体思维,继承中医药的核心理论、理念和思维方式,用“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引领人类健康体系的发展。否则,就会偏离方向。

启示二:中医原创思维的创新研究是引领中医药发展的第一动力。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陈剑在发言中提出,传承更需要创新。青蒿素的问世给我们一个启示:中医药作为中医最具优势的原创性理论,必须要不断创新。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实际上不仅中医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许多中国传统资源隐藏着有待开发的巨大价值,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就此提出,在中医药的发展中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医不是排外的,不是封闭的,应该具有开放的心态,既不排斥现代科学技术,也不要盲目地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替代中医传统理论。应该在坚持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借鉴包括西医在内的所有的现代科学技术,以我为主,所有的科学技术都可以在中医药的研究中合理运用,为中医药的发展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认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是时代的需要,世界的需要。随着对中医药研究的不断深入,中医药创新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将中医药的原创思维和现代科技结合,将为提升人类健康水平、解决世界性医改难题作出贡献。国际医疗的现状是,原有的疾病没有得到满意治疗,新的疾病不断出现,医疗费用不断上涨,许多国家都在重新关注传统医药的作用和价值。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为了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应当推广使用传统医药,从而给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药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要加强对中医药深入研究,特别是针对重大疾病、疑难疾病及传染疾病进行专项研究,研制出治疗这些疾病的新方法和新药物,建立起符合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中医药理论及临床研究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特色,这不但能够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也能够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