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干硬重盐饮食易致胃癌 预防胃癌多吃大蒜蘑菇

2015年12月19日08: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干硬重盐饮食易致胃癌 预防胃癌多吃大蒜蘑菇

根据医学研究显示,我国患胃癌比率有逐年升高趋势,国人患胃癌原因与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尤其以喜欢吃烟熏、盐渍食物或口味较重的民众,为该病症的高危险群;因此,民众在饮食上需有健康概念,养成定时定量,少吃油渍及口味重的食物,避免造成胃部不必要负担,产生相关病变。

易致胃癌的不良饮食习惯

1、口感干硬的食物

这可能与其通过机械性刺激直接损害胃粘膜, 影响胃酸分泌,破坏胃粘膜的屏障保护作用有关。

2、烧烤煎炸食物

烧烤煎炸食物中含有多环芳烃物质, 这类物质具有促癌作用。

3、重盐食

重盐食是胃癌发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日本全国营养调查表明胃癌死亡率与人均盐消耗量呈正相关。动物实验已证实重盐食能引起胃粘膜损伤,使腺上皮丢失,壁细胞、主细胞胞腺萎缩,破坏胃粘膜屏障。同时重盐食明显促进多环芳烃类物质和其他各种致癌物的吸收,使其直接作用于胃粘膜, 增强其致癌性。

4、霉变食物

霉变食物(包括酱类调味品) 亦是胃癌的危险因素。研究证实霉变食物中存在杂色曲霉、黄曲霉、腐质霉、构巢曲霉等霉菌。典曲霉素、杂色曲霉素等都有致突变性并可促进N一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

养胃小秘笈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二、改变饮食习惯: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预防胃癌从“吃”开始

1、大蒜

这是预防胃癌的首选食物,是人们公认的一种胃癌的预防食物,具有明显的抗癌功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

2、菌菇类

主要包括有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等。倘若在饮食上长进食这些食物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有防癌的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3、番茄

在番茄中含量最多的就是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4、椰菜花

在椰菜花中最主要的防癌物质是微量元素钼,并且含量还相当丰富,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5、洋葱

我们在生活中的饮食中经常吃洋葱可以很好的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分享到: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