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服汤剂掌握三个温度

2015年12月15日09: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温服、热服、冷服

服汤剂掌握三个温度

拿到代煎药,许多人习惯热过之后马上喝。其实,服药温度还需根据病症来决定,常见有温服、热服、冷服三种。

温服。温服是指把煎好的汤药冷却到35℃左右服用,以接近体温为宜。大部分中药汤剂可采用温服法,一方面不至因温度过高造成口腔及胃肠黏膜烫伤; 另一方面可减少药液偏冷偏热,对胃肠产生刺激而引起呕吐或胃脘不适等,利于药物吸收。需要温服的主要是具有发汗解表、温里祛寒、温经通脉等功效的中药汤剂,如具有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功效的麻黄汤,主要治疗普通感冒等;具有解表散寒等功效的小青龙汤,主要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等;具有温中祛寒、补气健脾功效的理中丸,主要用于治疗脘腹冷痛,便血等。

热服。伤风感冒、怕冷无汗,需服后盖上被子捂出微汗以达到发汗解表散寒目的的中药汤剂均需热服,如疏散肌表功效的解表药、部分补益药、行血脉通络达筋骨药等。具有辛凉解肌、兼清里热功效的柴葛解肌汤,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寒、流行性感冒等;具有发汗祛湿、兼清里热功效的九味羌活汤,若急需发汗时可配粥一起热服。

冷服。冷服指汤剂煎煮好后放凉,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功效、止血功效的中药均需冷服。如具清热生津功效的白虎汤,主要用于大热、大汗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小蓟子饮,主要治疗小便赤涩热痛、尿中见血等。收涩固精功效的汤剂也需冷服,如金锁固金丸等,主要用于治疗遗精,膀胱失约所致尿频遗尿等;另外,凡中毒病人服解毒剂,也宜冷服,这可使瘀滞毒物易于排出;呕吐病人服汤剂,也宜冷服。

此外,服药剂量、次数、时间、饮食禁忌等都很重要。患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按照医师药师的要求进行服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管中药师 廖小红)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