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泡温泉时间不宜过长 温泉游泳别太“欢”

2015年12月15日08: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泉游泳别太“欢”

  冬天了,泡温泉的季节又到了,有人免不了还要游一游,一些人在泡温泉或在温泉游泳时会出现胸闷气短甚至晕厥的情况。专家提醒,泡温泉时间不宜过长,在泡温泉时游泳,更要小心晕厥。 

  泡温泉别太久

  泡温泉是一种养生好方法,可以让身体血液循环加快,有的温泉还辅助一些药浴,对人体保健会起到一些作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介绍,泡温泉应先探测泉水温度是否合适。应先坐在池边,脚先入池,先探探虚实。然后用水将温泉水泼淋全身,随后再慢慢将身子浸在池水中,让皮肤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浸泡要循序渐进,从低温泉到高温泉,才不会加重心脏负担。切忌泡完很热的水又马上到冷水池里,不但容易感冒、损伤人体正气,还可能引起突发性中风、突发性心梗等严重事件。”

  此外,泡温泉时间别太

  长,建议分次反复浸泡,每次10-20分钟即可。中途要及时补充淡盐水,也可以适当吃点东西,但切忌吃太饱加重胃肠负担。出现头晕、胸闷的症状要马上停止浸泡,到安全的地方休息,或告诉身边的人,避免发生意外。“冬天寒冷刺激,血压比夏天容易增高,心脑疾病也是一个高发期。在冬天泡温泉,血管扩张,血液会在全身各处堆积,回到心脏的血液就少。心脑血管供血减少,就可能出现晕厥现象,有脑动脉硬化、脑血管病的就会出问题,因此有脑血管病史,或身体衰弱的老人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或谨慎泡温泉。”黄光民说。

  温泉游泳要防中暑

  很多人泡温泉免不了还要游一游。黄光民表示,如果温泉不够大,小范围游一游没什么大碍。但如果温泉够大,也不要游得太“欢”,长时间大运动量的游泳容易造成脱水,甚至中暑、心脏功能异常、神志不清和呼吸困难等。

  一般泳池水温在26℃~28℃之间,人体的体温是37℃,有将近10℃的温差。黄光民表示,这是因为在做游泳运动时体温升高,这就需要冷水来降温。如果水温不低于体温,水这个有利的热量散发器就没办法发挥作用了。此外,寒冷时皮肤血管收缩,血液都回流到重要器官(如大脑),以保护它们不受伤害。而热的时候,皮肤血管扩张,血液更多地停

  留在身体表面,那些重要器官的血流量自然会减少,大脑的营养和氧气不足。

  黄光民还表示,在温泉游泳会让人更累,如果大运动量游泳所产生的热量会导致皮肤血管扩张,使脏器血液供应更少,大脑更易出现营养和氧气不足,出现晕厥。而且人体体液容易丢失,造成脱水,很可能发生中暑,容易发生心脏功能异常、神志不清和呼吸困难等,而在水中,这种状况很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黄光民提醒,在温泉游泳最好结伴而行,时间不宜过长,要结合身体情况以及平时锻炼情况看游泳时间。另外,比如患遗传性心律失常的,最好不要在温泉里游泳。(记者钱宇阳)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