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口腔里的细菌也会伤血管!5大毒素让血管“长垢”【2】

2015年12月12日10:38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口腔里的细菌也会伤血管!5大毒素让血管“长垢”

  毒物三:甜甜的糖分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尿病和血管病是“难兄难弟”,血糖控制不好,血管就易发生病变。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普通人吃糖太多,可能引起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增高。久而久之,导致胰岛素抵抗和慢性炎症,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促使血栓形成,增加患脑卒中风险。

  米饭、馒头等主食经人体消化后,淀粉会转化为糖进入血液,如果还额外吃很多糖,摄入的糖分就会超标。因此,大家应少吃甜食,尤其是碳酸饮料、冰淇淋等。

  毒物四:错乱的激素

  熬夜成了现代人的一种生活习惯。殊不知,熬夜会打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从而使血管收缩、血流减慢、黏稠度增加。研究表明,长期熬夜的人,患心脏病风险比常人高一倍。因此,大家一定要规律作息,每晚11点前睡觉,每日保证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毒物五:口腔的各种细菌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调查研究发现,口腔细菌可诱发动脉硬化,增加患心脏病风险。原因在于,刷牙方法不对、次数太少会让食物残渣沉积在牙齿周围,久而久之形成牙菌斑和牙石,细菌产生的毒素可进入血液循环,损伤血管内皮。研究发现,牙周病患者发生心肌梗死的几率是常人的2.7倍。因此,大家千万别以为刷牙事小,一定要关注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每次3分钟,饭后别忘漱口,成年人每年都要洗牙。

  最后想提醒大家的是,血管健康离不开运动,运动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脂质代谢,改善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快走、慢跑、爬山、游泳等有氧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瑞士苏黎士大学研究发现,放松精神也对血管内皮有益。所以,人们应尽可能保持乐观、豁达、开朗的心情。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