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多款咖啡含糖量超标?这些饮料也别总喝

2015年12月10日09:3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款咖啡含糖量超标?这些饮料也别总喝

  寒冷的冬日,喝上一杯香浓咖啡,好不惬意。然而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曝出知名咖啡里隐藏的高含糖量,让许多人对咖啡望而却步。

  世卫组织建议,成年男性每天摄入的糖不应超过35克,女性不超过25克。但据《每日邮报》报道,全球知名咖啡连锁店COSTA的大杯全脂太妃拿铁含糖量高达73.3克,是世卫组织建议女性每天糖摄入量的3倍。另一家咖啡巨头星巴克的情况也不乐观,其大杯蛋酒拿铁的含糖量高达58.2克,是女性建议摄入量的2倍。

  记者参照报道的COSTA和星巴克大杯咖啡的含糖量数据,并收集3款速溶咖啡标注的碳水化合物进行测评,称取对应白砂糖,直观呈现它们的含糖量。进一步计算发现,按建议冲调量冲兑成500ml,5款咖啡的含糖量均超过了世卫组织对女性每日摄糖量的建议值。

\

  除了咖啡,这些喝起来不是那么甜的饮料也别总喝。

  VC饮料——VC味酸需加大量糖调味

  维生素饮料喝起来酸酸的,但可能隐藏着大量糖。因为VC价格便宜,且较爽口,很多饮料中都有添加,有些维生素饮料中的VC含量超过了20毫克/100毫升。VC还是一种酸味剂,因口感很酸,往往需加入更多的糖来调节口感。平时饮水要以白开水为主,若要购买饮料,先看营养成分表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尽量选择低糖饮品。

  冲饮奶茶——配料中第一位是植脂末

  现在的奶茶已经不是简单的“奶+茶”了。超市中常见的杯装冲调奶茶配料表中,第一位竟然是植脂末,其主要成分是氢化植物油,能使奶茶更加香滑,但这种物质对心血管健康不利。另外,其能量、脂肪及糖含量都不低,小小一杯就能提供170千卡能量和30.8克糖。另外,冲饮的奶茶粉也要尽量少喝,主要靠香精提供香味。

  鲜榨果汁——糖分吸收较快应少喝

  鲜榨果汁属于营养健康的饮品,但也不能随意畅饮,尤其是糖尿病人、孕妇等特殊人群。水果榨汁后,其中的果糖、葡萄糖、蔗糖全部溶解在汁水中,且消化吸收速度加快,易引起血糖的快速波动。同时,水果榨汁时细胞壁被破坏,造成植物化学物及营养素等流失。建议每天适量吃水果,少喝果汁。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