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秋冬是冠心病高发季节 八大危险因素你知道几个

2015年12月02日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曾璇) 冠心病急性发作时,患者会感觉到剧烈的疼痛,大汗淋漓,甚至突然心跳停止,而秋冬季节又是冠心病高发的季节,需要特别注意。什么样的人群是冠心病的高发人群?这些人群身上有什么样的特征构成了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张健在接受人民网健康频道的访谈时,提到了冠心病的八大危险因素,即 “5+3”——五种可防可控的危险因素,三种不可防不可控的危险因素。

张健先是介绍了这五种可防可控的危险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高血压,患有高血压病的患者,也就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就冠心病而言,有高血压的病人其病患的发生率是没有高血压病人的5-6倍。再一种危险因素就是血脂异常,血脂异常里面,包括高的和低的。高的像甘油三酯的增高,胆固醇的增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升高,这些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第三类危险因素就是糖尿病以及糖耐量的异常。第四个方面的危险因素就是吸烟,吸烟可以使患者血液中的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升高,有些烟民血液中的碳氧红蛋白的浓度可以达到20%。这就会导致氧和血红蛋白,对氧的运输、携载和释放能力都大大降低,导致全身缺氧,导致心肌缺氧,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发生。第五个是肥胖,肥胖可以导致心脏负担增加、使血压升高、导致糖耐量的异常、使血脂升高等等,这是我们已知的肥胖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除此之外,还有三种不可防不可控的危险因素,分别是性别、年龄和家族史。张健解释说:“所谓的性别,是说女性,尤其是正常月经期间的女性,不容易发生冠心病。正常月经期间的年轻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比较高,这是一个天然的保护剂、也是天然的扩血管药和降脂药。年龄,冠心病相对来说是一个老年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冠心病的发生率不断提高,在年轻人当中,也较为少见。但是,现在这种病在大都市里面,有年轻化的趋势。另外,家族史。如果双亲在50岁之前就被明确诊断了冠心病,那么,子女冠心病的发生率将会增加5倍,50岁之前得病的,子女的发生率将会比没有这种现象的增加5倍以上。家庭遗传的因素,遗传的易感性也是冠心病的危险性,但是这种是不可改变的,是遗传基因携带的,不可改变的一种因素。”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