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研究发现:太乐观不利减肥 如何健康减肥?

2015年11月30日14: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发现:太乐观不利减肥 如何健康减肥?

  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01名年龄在30~60岁的肥胖患者进行了研究,其间研究对象均参与为期6个月的碱肥课程。为探索性格与减肥成效之间的关系,研究者让每个人在课程开始前和结束后填写了性格调查问卷。

  通过对问卷的分析,研究人员把他们的性格分成“FC”(自由儿童)和“A”(成人)两类,其中FC类性格自信乐观,A类性格小心谨慎、责任心强。研究结果显示,相比而言自我认知强的A类人减重较多。而那些在课程开始前乐观开朗的FC类人往往不易减肥成功。研究人员发现,心态过于乐观会使人难以坚持节食,而适当的负面情绪可以使人更为关注自己的健康和外表,从而更好地控制。

  怎么才能健康减肥?

  一、针灸减肥法

  有人认为针灸能够使任何人都快速减肥,事实上并非如此。专家说,不同的人对针灸的反应不尽相同。有些人在针灸后体重短期内掉得十分明显,而有些人的体重却不变。“体重超过标准越多者,其体内脂肪含量也越多,针灸减肥的效果也就越明显;而有的人体重超标并不严重,因此减肥的效果也不那么明显。”不仅如此,针灸并不适合每个人。患病期间的人,具有出血倾向疾病如血友病、凝血机制障碍及贫血者,义务献血未满一个月的人,心脏功能较差、佩带起搏器的患者就不适合做针灸减肥。此外,年龄低于20岁,以及遗传性肥胖者也不主张针灸。即便是适合针灸减肥的人,还要注意扎针的次数并非越多越好,虽然针灸减肥对因代谢失调引起的单纯性肥胖确有疗效,但若针刺过频、过狠,就会出现穴位疲劳。

  二、运动减肥法

  有部分肥胖者是因为不善于运动,每餐吃饱后非躺即座,体能不消耗,体内就堆积大量脂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形成了厚厚的脂肪层。所以亲们不要在懒惰啦,生命在于运动,适量的运动有助于增加活力,同时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帮助消耗大量的脂肪。但运动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能有成效的,需要坚持,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运动计划,过渡的运动会伤害身体,要适时适量,比如每天早上晨跑1小时,每天下午踢半小时毽子,晚餐后去广场散散步。周末去游泳、打球,这些看似平凡的运动只要坚持就能有成效,而且有益身体健康。

  三、保持正常的健康饮食

  保持运动、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减少多余热量的堆积,要保持身材,饮食要和运动一起搭配。

  四、保证睡眠

  睡眠:减肥必须要保证量好的睡眠,但不是说减肥可以没事就睡觉,吃饱了就睡,脂肪去哪里消耗啊?是说该休息的时候注意休息,如果休息不好,身体的各个器官以及正常的新陈代谢都会疲劳,而降低机能,导致身体吃不消,人的精神萎靡、代谢差,从而不利于脂肪的消耗。所以亲们每天保证睡眠时间8小时,很重要。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