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王新华:扎根“传染世界”24年

2015年11月12日15:5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新华:扎根“传染世界”24年

  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解放军第302医院妇产科护士长  

  白衣天使,一个多么圣洁的名字啊!在全国最大、全军唯一的传染病医院——解放军第302医院,就有这样一位美丽的白衣天使,她扎根“传染世界”24年,平时默默无闻,普通得不能再普通,20多年精心护理了5万多名青少年、婴幼儿、孕产妇等特殊传染病患者。关键时刻她勇于担当,2003年“非典”肆虐,她战斗在一线;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深入灾区前沿;2009年甲流侵袭,她再次挑起重担;2011年她作为我军医疗队中唯一的护士参加多国协同合作国际救援科目;2013年她参加了菲律宾强台风灾后医疗救助行动;2014年她又作为首批援塞抗埃医疗队员奔赴西非抗击埃博拉……她就是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解放军第302医院妇产科护士长王新华。

  5年为2000多名

  乙肝产妇顺利生产

  王新华说:“作为军队护理队伍中的一员,我感到很幸福。因为军人这个特殊的身份,使我有机会参与执行了一些特殊任务。”2013年11月,王新华做完肿瘤切除手术还不到3个月,就主动要求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菲律宾,参加强台风“海燕”灾后医疗救助行动。当时,她的家人不放心,劝她不要去。她却笑着说:“全切和清扫术解了我的后顾之忧,你们放心吧!”在和平方舟上,没人看得出她因严重晕船三天粒米未进,也没人知道她曾患有恶性肿瘤。

  2010年,302医院成立妇产中心,王新华任妇产中心护士长。她了解到传染病产妇不能母乳喂养新生儿,承受着心理和生理的双重打击。王新华一方面给予产妇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宣教科学喂养,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另一方面采取内服、外敷、手法按摩、物理治疗相结合的综合回奶方法,大大减少了产后乳胀及乳腺炎的发生率。为广大传染病产妇减轻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她撰写的《乙型病毒性肝炎产妇回奶的疗效观察和护理对策》为业界称道。5年来,有2000多名乙肝产妇在妇产科顺利生产,通过孕期健康宣教、母婴阻断治疗、科学的新生儿护理,97%以上的新生儿成为健康宝宝。

  提出埃博拉防护新理念

  获WHO肯定

  2014年初,“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防控形势非常严峻。2014年9月,解放军第302医院紧急受命,抽组中国首批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执行埃博拉疫情防治任务。面对这次严重、复杂、致死率极高的疫情,王新华很快递交了请战书。

  经过短时间的接触,王新华发现塞方的工作人员防范意识淡薄,也缺乏传染病防治知识和技能,而且埃博拉病毒是四级生物危害等级的病原微生物,传染性极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针对这种情况,她牵头制定出相关制度和防护措施,把200余份埃博拉疫情防控知识制作成宣传画和温馨提示,张贴在医院和病房的醒目位置。她还首次提出了在埃博拉防护标准操作规程中“脱防护服比穿防护服更关键”“由外及内、分层分区脱防护服”的理念。这些做法,得到了WHO和塞国卫生部的肯定,美国CDC、英国、古巴医疗队及无国界医生组织的专家来参观交流,纷纷向王新华竖起了大拇指,有的还以此为参考对防护措施进行了修订。

  此外,王新华和队友们通过示范教学、分组训练、录制视频、情景模拟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塞方的89名护士、药师、保洁员、抽血员等工作人员进行了手把手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为塞方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传染病防护队伍”。

  10月1日,医疗队正式接诊。尽管经过了上百次的防护练习,但真正与埃博拉病毒“零距离”接触,包括王新华在内的每名队员心里都很忐忑,但她坚信,防护措施做得越好,感染的概率就越低。为此,她逐个检查队员们的着装情况,看口罩是否捂严,护目镜是否戴紧,隔离衣是否穿好,手套、鞋套是否套好、扎紧……

  王新华就像“传染世界的美丽天使”,让患者摆脱“病毒感染”,却被她的“真情感染”。正如南丁格尔精神所倡导的,终其一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尽其所能治病救人,王新华说“我永远在路上”。

  (记者 张良如   通讯员 洪建国、刘金晶)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