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乳腺炎会出现的几个症状 乳腺炎发病跟什么有关

2015年10月26日14: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乳腺炎会出现的几个症状 乳腺炎发病跟什么有关

  乳腺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热、痛,这种哺乳期乳腺炎症状出现较明显的硬结,触痛更加,同时病人可出现寒战、高热、头痛、无力、脉快等全身症状。此时腋下可出现肿大的淋巴结,有触痛,化验血白细胞计到升高,这种哺乳期乳腺炎症状严重时可合并败血症。

  乳腺炎可能会出现的几个症状

  出现乳头溢液

  对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

  乳腺炎是初产妇常见的一种病症,轻者不能给婴儿正常喂奶,重者则要手术治疗。但能及早预防或发现后及时治疗,可避免或减轻病症。产前每月在乳头及乳晕上擦一次花生油,妊娠8个月后每日用酒精或温水洗擦乳头、乳晕,使乳头皮肤变韧耐磨,预防产后婴儿吸吮而皲裂。

  局部不适感

  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常有局部不适感,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有时会感到一侧乳房轻度疼痛不适,或一侧肩背部发沉、酸胀不适,甚至牵及该侧的上臂;

  肿块

  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

  乳腺外形改变

  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乳腺炎发病究竟跟什么因素有关

  哺喂母乳的妈妈最常遇到的困扰便是乳腺炎。乳腺炎多半是因为奶水未排空、乳头感染所造成。

  当奶水未完全排空,输乳管被乳汁塞住后,通常会出现局部的硬块,称为乳汁滞留。若是乳头破掉造成乳房被细菌感染,便称为感染性乳腺炎。造成乳汁滞留及乳腺炎的原因包含:

  1 宝宝吸吮姿势不正确:导致奶水没办法完全被吸出。

  2 妈妈在喂奶时用指头挤压乳房:如此反而会阻碍乳汁的流出。

  3 宝宝将乳头含破:常是因为吸吮姿势不对,宝宝在吸不到乳汁的情況下便会越吸越大力,会将妈妈的乳头咬破,进而造成细菌感染,使细菌进入乳房组织。

  症状:患乳腺炎的病人会突然感到恶寒、发热、乳房结块、局部红肿和疼痛。如果能及时用抗生素和清热解毒的中药治疗,病情会很快得到控制。如治疗不及时或不治疗,病情会逐渐加重,局部疼痛剧烈,呈刺痛、跳痛,持续高热不退,导致局部化脓,甚至发生败血症。

  乳腺炎家庭配合疗法

  首先是食疗

  (1)猪蹄1只、黄花菜25克,炖熟后不加佐料食之,每日1次。用于乳腺炎初期未成脓者。

  (2)乳鸽1只、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将乳鸽洗净,黄芪、枸杞子用纱布包好与乳鸽同炖,熟后去药渣,吃鸽肉饮汤。用于乳腺炎溃破后康复期。

  (3)粳米100克、蒲公英50克。将蒲公英煎水取汁,加粳米煮粥,每日分服。用于乳腺炎溃破后脓尽余热未消者。

  外敷疗法

  (1)芒硝60克、蜂蜜适量,调成糊状,敷患乳上,每日1次,连用3-5天。

  (2)葱白20根、鸡蛋清1个、白糖15克。葱白捣烂加蜂蜜、白糖,加热烊化后,趁热敷患乳处,以不烫伤皮肤为度,连用数日。

  (3)五倍子30克,研末加醋适量,调成糊状,敷患乳上,外用纱布固定,每日1次。

  (4)葱头3个,蒲公英适量,将上述两味药捣碎,敷患处或饮汤,本方对治单纯性乳痈有较好疗效。

  其他自疗

  (1)初起者可用热毛巾湿敷患乳(以不烫伤皮肤为度),冷后再敷,连续10分钟,用手捏住乳房,一捏一松,反复数十次。已溃破者禁用。

  (2)按摩疗法:先用热的湿毛巾外敷,然后用手按顺时针方向按摩乳房,以促使乳管的畅通。已溃破者禁用。

  在对乳腺炎引流家庭配合疗法认识后,治疗乳腺炎的时候,都是可以按照以上方法进行,这样在改善疾病上,才会有很好帮助,治疗这类疾病时间比较长,患者也是要积极配合,同时治疗过程中,身体出现异常情况,也是要及时说明的。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