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全国1/3省份出台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政策

2015年10月10日10:3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李轶群 马晓慧)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了近年全国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的发展情况。她指出,全国近1/3的省份出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专项政策,北京市、长沙市实现了门诊患者免费服药,四川对门诊患者实行定额支付且不设起付线,江西和云南对贫困家庭患者实行免费救治,湖南省将重性精神疾病救治救助工程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王斌介绍道,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信息系统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有2727个县的5.7万用户使用该系统进行患者信息录入和随访管理。全国登记在册患者429.7万例,患者管理率达到73.2%,其中96.9%患者病情稳定或基本稳定。

王斌表示,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了对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我国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服务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患者就医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目前,全国现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1650家,精神科床位22.8万张,平均1.71张/万人口,精神科医师2万多名,平均1.49名/10万人口。各地依法推动综合医院尤其是县医院设立精神科或心理门诊,方便患者就近就医。江西省已在70余所综合医院建立精神科,基本实现了全省精神卫生服务网络全覆盖。

近几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与综治、公安、民政、人社、残联等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精神卫生工作问题。各部门履职尽责,已逐渐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