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火龙果别扔皮 且看果皮的食疗功效

2015年10月08日1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火龙果别扔皮 且看果皮的食疗功效

  火龙果是一种低能量的水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具有减肥、降低胆固醇、预防便秘、大肠癌等功效,还有丰富的纤维,能够预防便秘。火龙果中含有一般蔬果中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这种白蛋白会与人体内的重金属离子结合而起到解毒的作用。它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C,能美白皮肤防黑斑。除此之外,火龙果中铁的含量也非常丰富。

  火龙果皮为何营养惊人

  为了获得更多的营养,很多人选择吃葡萄不吐皮,吃苹果不削皮,番茄、冬瓜带皮炒。其实,火龙果皮也不该被丢弃,因为其中含有非常珍贵的营养物质——花青素。

  花青素是一种强力的抗氧化剂,强于胡萝卜素10倍以上,且能在人体血液中保存活性75小时。它能够保护人体免受有害物质——自由基的损伤,有助预防多种与自由基有关的疾病。花青素能够增强血管弹性,保护动脉血管内壁,降低血压,抑制炎症和过敏,改善关节的柔韧性,促进视网膜细胞中的视紫质再生,改善视力,还具有抗辐射的作用。总之,花青素从许多方面维护人体的健康,为我们带来多种益处。

  因此,在吃火龙果时,尽量不要丢弃内层粉红色的果皮。可以用小刀刮下直接生吃,或切成细条凉拌,榨汁食用也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提醒的是,火龙果皮不宜沏茶、煮汤或蒸炒,因为高温会导致花青素局部降解,降低其营养价值。

  利用火龙果皮自制的食疗食谱:

  番薯香奶饮

  材料:火龙果100克,番薯100克,牛奶250毫升

  制法:番薯切成小方块,隔水蒸熟;火龙果切成与番薯同等大小的方块,与蒸熟了的番薯一起装碗,淋上牛奶即可(喜欢甜食者,可用甜牛奶)。

  食法:若配上一份荷包蛋和适量点心,即成一顿美味营养的早餐。

  作用:常吃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便秘和肠癌。

  火龙果西米露

  材料:火龙果1个,西米一把,冰糖、枸杞适量。

  做法:

  1.煮西米:需要经过两次冷热交替,先煮至中间有白点,呈半透明状,捞起过一次冷水;再入沸水中煮至透明后,捞起过第二次冷水,才能让西米成为晶莹剔透、口感爽滑的西米露。

  2.火龙果对半切开,用挖勺挖出果肉,保持果皮完整,然后将挖出来的果肉粒放回果皮中,加入西米、冰糖即可。

  功效:健脾养胃。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