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卫计委主任李斌:屠呦呦获奖生命价值更伟大

宋方灿

2015年10月07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开普敦10月6日电 (记者 宋方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意义,不仅在于它(青蒿素)伟大的科学价值,还在于它更加伟大的生命价值。”10月6日,正在南非开普敦出席第二届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的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如是评价。

  当天会议开幕前,李斌特地提前来到会场,就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回答记者提问。她表示,“我们在参会期间听到了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喜讯,我向她表示热烈的祝贺。其他与会的非洲各国卫生部长也纷纷向中国代表团表示了祝贺。”

  李斌认为,屠呦呦获得该奖项,不仅在于青蒿素伟大的科学价值,而且还在于它更加伟大的生命价值。“青蒿素的问世,至少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生命是至上的,其问世对全世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让数以亿计的人受益,这是中国的荣光和骄傲。”

  李斌还告诉记者:“我们要学习屠呦呦先生这种几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致力于科技创新、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国医学科技的创新,不断地为中国人民的健康福祉和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作出我们新的、应有的贡献。”

  在此次部长级会议的开幕仪式上,李斌又在发言中临时增加了对屠呦呦获奖的阐释。她指出,“屠呦呦通过对中国传统医药的研究,先驱性地发现并提取了青蒿素。目前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药物,是世界上疟疾治疗的首选药物,这是中国医药卫生界的骄傲,是中医中药对人类健康卫生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在卫生领域的合作。”

  在此次会议上,李斌还主持了中国与科摩罗合作消除疟疾项目的发言环节。在科摩罗,两国联合开展了青蒿素快速消除疟疾项目,8年内将该国疟疾死亡人数降低到零。

  李斌告诉记者:“我切身感受到,非洲人民对于这个奖的重视,这在他们心中是沉甸甸的,是非常有价值的。通过这次会议,我们要在非洲开展更多抗疟疾的项目,会签署几个科技合作的协议。我们与非洲国家应该更加密切合作,建立医药卫生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主任莫埃缇女士也出席了此次会议。她表示:“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非常振奋人心,这对中国科学家而言更是历史性的一刻。他们发现的药物对于世界卫生事业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值得大书一笔。”她指出,青蒿素在中国的发现让非洲极大受益,相关的药物受到热烈欢迎,非洲的防疟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为近年来非洲人民尤其是儿童、怀孕妇女死亡率的降低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是让人兴奋的进步,中国科学家获的奖非常有价值,实至名归。希望国际社会更多地为发展卫生事业投入、投资类似的研究项目。”莫埃缇说。(完)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