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秋后蚊子特别毒 教你八招防蚊大法

2015年09月16日09: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后蚊子特别毒 教你八招防蚊大法

  我们知道夏季蚊子多,却不知秋季的蚊子也特别毒。秋季被蚊子咬后,会奇痒无比,所以人们将它们称为“毒蚊子”。如何驱蚊呢?看看下面介绍的方法。

  秋后蚊子特别毒

  古人有句谚语:八月八,蚊子嘴开花。八月八是指农历八月八,一般在阳历九月或十月。蚊子嘴开花是说天太冷了,蚊子已经没有力气再叮人了。不过对于现在一些工业城市,由于污染严重,年平均气温升高,蚊子可能会多活一段时间,甚至有的蚊子可以过冬。秋季是蚊子的繁殖季节,雌蚊子要吸食大量的血液促进其卵巢发育,繁衍后代,也就是让大家觉得秋蚊子特别“凶猛”的原因之一。秋天比较常见的是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被这两种蚊子咬上一口,立即能起一个红包,而且一抓就是一片,奇痒无比,所以人们将它们称为“毒蚊子”。

  被蚊子咬后主要是局部症状,被叮咬处可出现丘疹、红斑,部分病人丘疹中央有水疱,严重时局部出现血管性水肿,伴有明显瘙痒,如果叮咬指端等部位可引起局部肿胀。极少数病人可能会出现全身症状,比如说全身荨麻疹,全身瘙痒,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引起发炎、局部感染化脓,出现糜烂、脓疱甚至脓肿。”登革热疫情正是“蚊子惹的祸!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人被有传染性的蚊子叮咬后3-14天,表现为高热、头痛、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出现皮疹等。

  教你八招如何防蚊

  1、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

  2、在蚊子活动高峰期,最好穿长袖衣服,穿袜子,这样可以遮掩汗液气味;

  3、少用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会招惹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驱蚊的作用;

  4、让自己身上有一些蚊子不喜欢气味,蚊子不太喜欢月桂叶、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这些气味;

  5、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

  6、户外运动最好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

  7、尽量穿袜子,许多女孩子喜欢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8、在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