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不好,可能是胃发出的求救信号

2015年09月08日07: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不好,可能是胃发出的求救信号

  《黄帝内经》指出,“不和则卧不安”,是说胃的生理功能紊乱、不协调,或出现病理性的障碍,会引起睡眠失调,严重者发展为失眠中医认为,人的正气运行是一个不断升降、出入变化的过程,正气不断地从阴出阳,再从阳入阴,形成人一天的醒寤活动和睡眠状态的过程。而胃的生理特性是“主通降”、“司变化”,如果正气不能通降,气机从升至降的转换变化受阻,人就会出现睡眠方面的问题。因此,胃功能的正常与否和睡眠密切相关。

  过度熬夜的生活方式、喜怒哀乐七情过度、饮食无节、消化系统本身的疾病,以及与年龄相关的生理特点变化等都容易造成“胃不和”,这是当前临床上导致睡眠失调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医围绕“胃不和”的病因辨证论治,通过药物和食疗的方法可以有效改善睡眠。

  入睡难、易早醒,要消食导滞。表现为难以入睡或易醒,这类人通常伴有口臭、泛酸、上腹部胀闷不适,或兼有恶心呕吐、没有食欲、大便无规律等问题。治法为消食导滞、通降助眠。常用的中成药有保和丸、枳实导滞丸。食疗推荐莱菔子瘦肉汤(莱菔子20克,瘦肉200克。用砂锅将瘦肉洗净后水飞,加入洗净的莱菔子,清水600毫升,猛火煮开后调文火再煮20分钟即可)、萝卜猪肚汤(萝卜500克,猪肚1个,花生100克。将萝卜洗净切块,猪肚和花生洗净,一起放人瓦锅内,文火煮1小时,放入适量盐、胡椒粉即可)。日常还可用陈皮、普洱、山楂泡茶,常饮为佳。

  多梦易醒,要除湿化痰。这类人往往有多梦、易醒,胸部和上腹部胀闷不适、恶心欲呕,或兼有头晕目眩、身体困重、咳嗽痰多、口中发淡不渴等症状。治法为除湿化痰、理气助眠。常用的中成药有平胃丸、二陈丸。食疗可用枇杷叶瘦肉汤(枇杷叶5克,瘦肉50克,生姜3片。将瘦肉、生姜洗净,枇杷叶洗去毛,放入250毫升炖盅,加清水至200毫升,隔水炖30分钟即可)。平时可常用陈皮、生姜、茯苓、萹豆、薏米等煮粥食用。

  睡不沉、醒后难再睡,要暖胃散寒。脾胃虚寒的人通常会表现为难以入睡,或醒后难再入睡,睡不沉、似醒似睡,遇冷尤甚。这类人大多怕冷,手足凉,腹中隐痛绵绵,食少便溏,或兼有小便清长。治法为温里散寒,暖胃助眠。常用的中成药有附子理中丸、小建中颗粒、交泰丸。食疗可用当归生姜羊肉汤、红糖姜茶等。

  梦中易惊醒的人多肝气犯胃。这类人同时还伴有脘腹和两胁胀痛,或兼有身体转动时两腰胁引痛,口苦、打饱嗝、放屁多、小便短赤频涩。治法为疏肝理气,和胃助眠。常用的中成药有逍遥丸、柴胡疏肝丸、龙胆泻肝丸。食疗可用花生莲藕龙骨汤(莲藕3节,花生100克,猪脊骨250克,佛手5克。莲藕去皮,洗净切块,放入清水中浸泡;猪脊骨斩块,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和异味,捞起沥干水;花生洗净。砂锅中注入1000毫升清水,放入食材,加盖大火煮沸,改小火煲1小时,加盐、胡椒粉适量调味即成)。日常宜常饮玫瑰花茶、蜂蜜柚子茶。

  身体困重,出黏汗,要解表祛邪。风、寒、湿等外邪易侵犯于胃,表现出难入睡或睡不沉,身体困重感,汗不多而黏等症状。治法为解表疏邪,和胃助眠。常用的中成药有藿香正气丸。食疗推荐紫苏鸭:净鸭半只,鲜紫苏10克,姜3片,蒜2瓣。净鸭洗净,去杂毛,剁去尾。鲜紫苏切碎,老姜切末,蒜切成细末,干辣椒切段。用盐、米酒、酱油混匀,涂抹在洗净的净鸭表面,放入容器中腌渍20分钟。将腌渍好的净鸭放锅内,加与鸭面齐平的清水,煮沸后转中火,煮至鸭子熟透后装起晾凉斩件。姜片、紫苏切碎,根据个人口味放酱油、盐、糖、香油等,与适量鸭汁混匀作为蘸汁。平时宜常饮藿香茶、茯苓姜枣茶。

  好的睡眠要从日常生活方式抓起,应尽量按照“昼行夜眠”的规律,劳逸结合,避免熬夜。晚餐不可暴饮暴食,尽量避免在睡觉前1小时内进餐、饮茶、饮酒、喝咖啡,以减轻胃的负担,才有利于保护胃的通降功能。其次,要注意保持平和舒缓的心态,豁达的胸怀,使气血运行舒畅,气机能够顺利升降和出入,有利睡眠。▲(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 林嬿钊 医学博士 宾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