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消化系统易受癌细胞侵扰 防癌攻略对号入座【2】

2015年09月07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肝癌:食物霉变就扔掉

研究表明,肝癌的高危因素主要是乙肝病毒慢性感染。南方地区由于天气潮湿,花生、大米等食物放1~2周就会霉变,霉变产生的黄曲霉素等物质是肝癌的强致癌物。预防肝癌,首先要定期接种乙肝疫苗,断绝乙肝传播的可能性。乙肝病毒感染者要接受正规抗病毒治疗,控制病情。其次,霉变的食物一定要扔掉,食用油开盖或放在太阳下时间久了,出现“哈喇味”,最好也别吃了。最后,平时少熬夜,别过度劳累,不要饮酒、抽烟,饮食注意均衡,少吃油腻食物。

结直肠癌:多摄入纤维素

结直肠癌多由结肠息肉恶变所致,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过多摄入高热量、低纤维食物,会阻碍肠胃蠕动,促进毒素堆积和吸收,进而导致肠癌。首先,科学的饮食结构与合理的饮食习惯,对预防结直肠癌非常重要。大家应多吃芋头、红薯、玉米以及新鲜果蔬等富含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少吃油炸、熏制食物。其次,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增加运动量,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再次,经常便秘的人要注意,宿便容易让毒素在肠道内堆积,引发肠癌,所以要及时治疗便秘。预防结直肠癌,早期发现与治疗也很重要,通过结肠镜检查,早期发现结肠息肉,判断性质,有无早期癌变,并及时进行肠镜下切除,就可以达到早期治疗效果。建议45岁以上人群,不论身体有没有症状,常规体检时都要进行便潜血检测;50岁以上未查过结肠镜或40岁以上有结直肠肿瘤家族史者要做结肠镜检查;30岁以上,有便血、大便不规律等下消化道症状者,曾患过结直肠癌、息肉或有血吸虫病、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人,也应定期进行结肠镜检查。

总而言之,消化系统肿瘤要早查早治,能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消化系统癌症往往没有太多征兆,一旦发现消瘦、肠胃不适再去就诊,往往就已经错过早期治疗期了。超过45岁的高危人群要注意体检,最好每年都能针对身体情况做好检查。

消化系统肿瘤患者与家属往往存在以下误区,在此也简单向大家介绍说明。误区一:不让患者了解自身病情,容易心理压力大。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在各类影响癌症患者治疗效果的因素中,精神因素影响最大。家属应让病人了解一切,协助其调整心态,并积极参与到疾病治疗过程中。不要让病人在家养着,这会时刻提醒他是病人。当然,患者也不要过多在网上查询病情,用一知半解的片面知识吓唬自己。

第二,消化系统肿瘤患者老觉得自己该忌口。癌症患者所需要的能量要比正常人多,保证充足的能量是治疗癌症所必需的,尤其是治疗期间,补充足够的能量可减少对蛋白质和脂肪的消耗。粥和汤水所含的能量有限,肿瘤患者还是要多吃“干货”,比如馒头、面条等淀粉类食物可以多吃些。但每个人具体吃什么,要根据病情和身体情况区别对待。还有人认为,牛肉、鸡肉等也不能吃。其实,适当增加蛋白质可以增强免疫功能。和疾病作斗争需要有足够的体力和免疫力,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饮食。▲(本讲座由王宁整理)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