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四类高危人群是“肺癌候选人” 应每年筛查一次

2015年08月28日17:1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赵敬菡)近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和死亡率不断上升。由于早期没有症状,许多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高树庚提醒,四类高危人群更容易患肺癌,应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筛查。【访谈:高树庚谈肺癌的诊断与治疗

图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高树庚

高树庚介绍,肺癌发现时是中期的,只有50%能够活过五年。三期的能够活五年的约30%。四期的患者平均寿命一般不会超过一年。而早期肺癌预后良好,接受正规治疗后,活十年、几十年的非常多。因此,早期发现非常重要。

但是,早期肺癌90%以上基本没有症状。除非长在特殊的部位,比如长在大的支气管里面,偶尔咳的时候有一点血,这可能会早期发现。如果有了明显的症状,如剧烈咳嗽,吃一般药不能止住的,胸疼或者大量咳血,气短、胸闷,甚至关节疼等,这些症状一旦出现,75%左右已经是中晚期,失去手术机会了。

如果不能单靠症状来判断的话,有什么办法在早期发现肺癌呢?

“低剂量螺旋CT就可以筛查肺癌。” 高树庚说,目前,该办法是国际上通用的筛查早期肺癌的金标准。相比普通CT,低剂量螺旋CT检查所受的放射线剂量要小很多,大概是六分之一,而准确性很高,能查出两毫米以上的微小结节,这样发现的肺癌,大概90%以上都是早期了。早期肺癌,首选手术治疗,甚至微创就可以实现良好的效果。

那么,什么样的人需要做这项筛查呢?

高树庚提醒,这样四类高危人群需要每年筛查一次:

1. 长期吸,每天吸两包,吸了20年以上;

2. 年龄大于55岁,有肿瘤家族史;

3. 有职业暴露史,接触放射线,或者在粉尘环境里工作

4. 有肺部的基础性疾病;

健康人群来说,35岁以上就应该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如果没有问题,以后可以两年做一次。

如何预防肺癌?高树庚表示,预防肺癌,首先是戒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的要用无毒、无害的物品、家具。要经常锻炼,只有在高质量的休息、合适的锻炼条件下,机体免疫力才能防病、防癌。此外,心态非常重要,一定要保持乐观、宽容的心态对待各种事情,这样会对肺癌的预防起到良好作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