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研究称验血或能预测癌症复发 有助提高存活率

2015年08月28日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称验血或能预测癌症复发 有助提高存活率

  据“中央社”27日报道,根据研究,只要验血就可能得知癌症是否在治疗后复发,有助拯救患者生命。

  英国伦敦癌症研究院科学家检测出乳腺癌复发迹象的时间比一般医师快了8个月。

  根据试验,有15人癌症复发,其中12人经由新的验血方法正确提出预警。不过专家表示,要实际在医院里运用这种验血方式,还需要一些努力。

  手术摘除肿瘤是治疗癌症的核心方法之一。然而,肿瘤是从单一癌细胞发展而来的。假如部分肿瘤已经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或是外科医师无法将肿瘤摘除干净,癌症就会复发。

  这项研究追踪了55名因肿瘤大小属复发风险高的癌症患者。这些科学家分析肿瘤的DNA变异,接着在患者血液中搜寻这些突变。

  根据试验,在15名癌症复发的患者当中,血液检测对其中的12人提出了预警。

  另外3名患者的癌细胞扩散至脑部,具有保护力的“血脑障壁”(blood brain barrier)阻止癌症物质进入血流中。

  这项检测发现一名患者身上带有引起癌症的DNA,不过这名患者没有再次发病。

  尽管血液分析的费用相对便宜,不过初期的肿瘤DNA变异检测价格仍相当昂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