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是谁带来了“肿瘤君”? 装修等环境污染可致淋巴癌

2015年08月25日09: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是谁带来了“肿瘤君”? 装修等环境污染可致淋巴癌

  电影《滚蛋吧!肿瘤君》近日正在上映,影片讲述了主人公乐观抗击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故事。随着影片的热映,关于淋巴癌致病原因引起广泛讨论。

  淋巴系统在人体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是肌体内防御体系的重要环节。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淋巴肿瘤科主任张会来表示,免疫功能下降,经常接触或感染病毒细菌,以及常接触染发剂等含苯有机溶剂的人都是淋巴癌的高发人群,需要提高警惕。

  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张会来表示,淋巴癌的发病与众多因素有关,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环境污染,如汽尾气、装修化学染料等都可能导致基因突变而形成淋巴癌,尤其是后者需要警惕,装修时避免使用不健康材料,装修后应及时通风,不要急于入住,最好对室内空气做相关检测。

  据介绍,其他的诱发因素还有长时间使用手机或电脑受到的电离辐射,以及肌体免疫功能下降、病毒和细菌感染等。

  值得注意的是,美甲、美发从业者是患上淋巴癌的高危人群。这类人群需要接触含苯有机溶剂等有害物质,长期慢性的刺激使其患有淋巴癌的可能性增大。相关人员应该提高警惕,尽量减少职业暴露次数,将危险降到最低。

  张会来提醒,免疫功能下降、经常接触或感染病毒细菌的人也是淋巴癌的高发人群,应重视身体的变化,一旦发现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比如低烧或者颈部淋巴结肿大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预防淋巴系统疾病,特别是淋巴癌的发生,张会来给出建议:一是要合理饮食,保证膳食纤维的正常摄入;二是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肌体免疫力;三是要注意休息;四是要警惕装修污染。 王宇鹏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