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处暑养生最宜吃藕 推荐三道食谱

2015年08月25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处暑养生最宜吃藕

  8月23日是处暑节气,中医认为,处暑过后暑气渐消,特别是早晚秋凉的感觉渐渐明显,此时养生要防燥、防寒,同时还得注意防暑,莲藕是最适合此时食用的养生食材。那么,莲藕怎么吃才好?

  国家高级烹饪师唐宇表示,莲藕可熟食也可生食,两者的性质并不相同。莲藕可烹食或晒干磨粉煮粥,熟藕甘温,有滋阴养血的作用;莲藕还可捣汁饮,生藕有凉血散淤之功效。莲藕尤其适用于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多食用。

  选莲藕也有学问,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发黑、有异味的莲藕不宜食用。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下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因莲藕容易变黑,孔容易腐烂,所以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覆以保鲜膜,如此处理后,冷藏可保鲜一个星期左右。要想煮出来的莲藕白白嫩嫩,煮藕时不要用铁器,不然莲藕会发黑。

  推荐食谱

  莲藕排骨玉米汤

  材料:排骨150g、莲藕150g、玉米150g、胡萝卜150g、料酒、盐适量。

  做法:1.锅置火上,加适量水烧开后放入排骨、料酒汆出血水,捞出洗净备用。2.莲藕、玉米、胡萝卜去皮洗净,切块。3.煲锅内倒入适量开水,放入排骨段、莲藕块、玉米块、料酒,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炖。4.炖至熟烂,加入盐调味。放入胡萝卜,继续慢炖10分钟即可。

  凉拌莲藕

  材料:莲藕一节、盐、糖、醋、香油适量。

  做法:1.将莲藕去皮洗净,切成薄片。2.将切好的莲藕开水焯一两分钟;将焯好的莲藕盛出来放凉水中。(焯莲藕的水千万不要扔掉,可以倒入一个碗内,放点糖就是美味的莲藕水啦,败火养颜。)3.拿一个拌菜的大碗,倒入莲藕。依次放入盐、糖、醋、香油,搅拌均匀装盘。

  酸辣藕丁

  材料:莲藕两小段、胡萝卜一小根、尖椒少半根、姜、葱、生抽、盐、糖、鸡精、醋适量、干辣椒2个。

  做法:1.胡萝卜和尖椒切成大丁。莲藕切成丁,泡入水中去除一些多余的淀粉。2.热锅凉油,放入葱、姜和干辣椒爆香,放入胡萝卜翻炒。3.然后放藕丁翻炒,快断生的时候淋少许生抽。4.等藕丁断生后,放入尖椒丁翻炒均匀,放入盐、糖翻炒,然后放入鸡精,淋醋出锅即可。

  京华时报记者叶洲京华时报制图闫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